女性纖維肌痛的疼痛治療

纖維肌痛症是全身疼痛綜合體,女性較男性多(這個原因,目前還不知道),疼痛程度較男士厲害,這個原因據專家研究指出是因為女性病患常常會合併其他疼痛疾病,如間質性膀胱炎、關節痛、偏頭痛、顎顳關節痛(即咬肌症候群)大腸激燥症等等,因這些多重的疼痛訊息大舉進襲大腦的疼痛中樞,不但疼痛中樞對痛的敏感度會增加,也同時降低了對痛的忍受度,所以女性患者才會痛的那麼厲害。而且疼痛點遍佈很廣,連大腿、下背、會陰及前庭部都會被波及到,更尷尬的是這些患者常有性交痛的抱怨。會有會陰、性交痛,是神經內科及風濕免疫科醫生始料未及的事,他們一直不解它們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男性患者不會?之前,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提到治療纖維肌痛症的經驗,當初的邏輯想法是纖維肌痛症有全身性的疼痛,而外陰前庭炎也會影響到全身各處,所以猜測它們之間應存在某種程度的關連,所以據此推測,發現來門診的纖維肌痛症的女性病人幾乎每位都有前庭炎症狀,所以我就從前庭處下手治療,也得到不錯的效果,可是這幾年我仍不清楚它們之間為何有此關連,直到最近看到多篇討論纖維肌痛症的醫學研究文章中,可以發現已經有不少專家已有發現它們之間確實存在有裙帶關係,而且也發現二者同時存在的比例比單一發展還來的多(跟我發現差不多),所以這些專家已開始建議要同時治療前庭炎來減輕病人的疼痛,因為目前所使用各種療法對纖維肌痛症都不是很滿意。這些專家們認為在纖維肌痛症到目前都還不知原因的情況下,同時治療外陰前庭炎應該是不錯的方法,我在想或許有一天會發現前庭炎是纖維肌痛症的原因之一也說不定。我自己也想到經過那麼多年的研究努力之後,終於有人跟我一樣持同樣的看法,就是前庭炎與纖維肌痛症確實有關連,心裡蠻欣慰的,辛苦總是有代價的,我雖是婦產科醫生,但能實質上幫忙女性病人遠離疼痛心裡總是很快樂的,至於它們之間誰是因,誰是果,我在這裡大膽假設,應該是前庭炎是因較有可能,因為我從前庭處下手治療,都收到不錯的效果,希望有一天有專家能更進一步證實這個論點。我也建議有此病痛的病人,若嘗試各種療法而仍無法把疼痛驅離,不妨來婦產科試一試,能幫到忙也說不定,到時,若能不再疼痛,不亦快樂哉。前幾天我在醫院替護理專校實習學生上課時講到前庭炎與酸痛的關係,起初大家都不相信七嘴八舌,直到說它跟磨牙也有關係時,會舌歪,舌頭邊緣會有鋸齒狀,有一位同學首先發難問道,她有磨牙的習慣,她本人並不知道,是室友告訴她的,我說我們來測試看看,我請一位同學幫忙,將右手食指放在她的下巴,並請她將舌頭吐出來,我問幫忙同學說她的舌頭有沒有歪一邊,她說有,這時才引起大家的興致,紛紛檢查自己的舌頭,此時幫忙同學及老師同時說她的舌頭邊緣也有鋸齒狀,她再將舌頭伸出來,結果舌頭邊緣真的有耶,她嚇一跳,在座的同學也嚇一跳,也紛紛伸舌看看,竟然有兩位也會,老師說她早就發現自己也會,只是不敢嘗試治療而已,所以目前病症仍在,這一點應該可以告訴各位,雖然沒聽過的療法,但若有在很多專家的文獻中有記載的治療方法就可以信賴,至少嘗試一下也無妨。我的方法也是從中學來的。

一位近50歲的中年太太,因全身酸痛不已多年,被兩家大醫院確診是纖維肌痛症,她先在一家大醫院作治療,吃一年餘的LYRICA,為了治病,也辭職了,可是發覺病痛沒什麼改善之後,轉換第二家治療,這家醫院醫生改換針炙治療,一次治療,據病人描述都要扎50-60針左右,一週要3次,她為了身體早日恢復也忍下來了,可是情況也進步不多,她很懊惱,她說幾乎快得憂鬱症了,經朋友介紹,所以轉來這裡,但也有朋友問說這跟婦產科有什麼關係?她陳述病情時有提到她的顎顳也會痛,有去牙科矯正,但有時還會痛,我一聽臉部會痛,就停下筆來,帶她到診間洗手台的鏡子前,請她將舌頭伸出來,結果不如我所料,舌頭有歪一邊,她自己也吃了一驚說,她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舌頭會歪一邊。她繼續說她每天都有作瑜伽,可是大腿因會痛無法張的很開,而且說她也有足底筋膜炎,小腿肚很痛,無法彎腰等,她說總而言之就是全身無處不痛,對了,她也提到她也會頻尿。

我有替她作很詳細檢查,發現她陰道內外總共有9個疼痛點,經說明之後,就替她做打針治療,下內診台後,鏡前伸舌頭已不歪了,而所有疼痛至少減輕一半以上,她面露笑容並展腿給她同伴看,之後滿意地回南部去了,我心裡暗禱,希望她從此恢復健康。

我也希望所有有此病痛的女性一樣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纖維肌痛症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