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與粘連

人每天都在學習新的東西,對於醫學領域,我也是每天都在學習中。

剖腹,大家都怕術後粘連,妳怕,醫生也怕,我也怕。

為了儘量避免粘連,所以教科書上近百年有一個始終不變的金科玉律建言:開刀要速、失血要少、不做不必要的動作。因此我曾有過14分鐘完成一台,連續7個小時完成7台剖腹的記錄,其實那沒什麼,因前輩金言謹記在心及熟能生巧。

剖腹生產當中,婦產科醫生都知道,最困難最佔開刀時間有兩個時段,一就是胎兒身體要離開子宮的時候,如何讓他一溜煙就滑出來,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另一個是切開的子宮壁要縫合原狀的時候出血點多寡的拿捏。因為縫合好了,傷口仍在出血,你就要多花時間去止血。為了要解決第一件困難,年輕時趁北上或出國進修,看過不知幾位的婦產科前輩抓孩子的方法及手技,也曾近身黏著他們,總想找出他們自個兒的獨門絕技,也幾乎翻變了當時已出版的中西日產科手術教科書,到最後融合成一套自己的元素,才突破這個困境。而第二件呢?也是照這個模式進行學習,也有了自己一套的方法,之後,剖腹生產手術就簡單多了。可是不管如何努力,第二胎之後的腹內粘連,仍多少會有一點點出現,心裡雖然很不高興,但仍覺得無奈。

經過幾十年之後,剖腹生產後腹內粘連的形成機轉已大致了解清楚,可是粘連的比例並沒有因此減少,據研究報告,第二次剖腹生產的病人發生粘連的比率是12-46%,第三次再剖腹的話,則高達26-76%之多(我沒有那麼多啦,我自己也有統計過,平均少於5%以下)而據我記憶,人家說術後的腸阻塞、尿道症狀、腹痛或不孕等,我好像也沒碰過。

而今天有一篇文章指出剖腹生產後發生的粘連機率其實本來就不高,原因有以下幾點

  1. 據研究,組織缺氧是發生粘連的原因之一,可是子宮為了孕育孩子,懷孕期間,受心臟血液輸出量及紅血球數量的增加幫忙,加上子宮本身血流量也會自動增加所賜,所以子宮自己是不會缺氧的。

  2. 據研究,受傷部位若靜止不動,癒合會較佳,較少粘連。目前剖腹生產切開子宮的傷口都在子宮下段,這個地方較少左右搖動,因子宮本體才是收縮的地方。

  3. 剖腹生產的切口只有一個,很單純,又遠離腸子,又少血腫形成,所以粘連自然減少。

    話又說回來,臨床醫生其實心知肚明,剖腹生產的粘連問題並沒有上面所說的那麼簡單理想,因此才會有防粘連隔絕物的發明問世及使用。有關使用的研究論述全世界已有上百篇。可見醫生們都在為病人的粘連問題在傷腦筋,目前已有3種品牌在使用,效果如何,仍見仁見智,因此要不要用也是見仁見智,最主要的是妳跟妳的主治醫生之間的溝通。我呢,因粘連比率本來就不多,以前從沒使用過,所以目前還不習慣使用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生產 粘連 防粘連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