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婦產科的角度來看女性間質性膀胱炎

每一科系的醫生都會想盡一份力量來幫忙解除女性身體上的任何一種疾病,間質性膀胱炎這個跨領域的世紀疾病也是其中的一種,直覺上這個疾病應該屬於泌尿科的範圍,可是因為罹患此症的女性居多,因此婦產科醫生無形中也有這份責任,不過婦產科卻是從婦產科的角度切入的。

一位40歲的婦女育有二子今日來診,順便提起她前幾天因間質性膀胱炎才剛到泌尿科打肉毒桿菌,我說為何?她說得間質性膀胱炎有十幾年了,晚上要起來十幾次,白天甚至每半個小時就要上廁所一次,起初以為是單純膀胱炎,後來泌尿科醫生認定是間質性膀胱炎,之前曾在外縣市醫院打過玻尿酸在膀胱內,每個月一次共10次,可是之後症狀沒有明顯改善,此次就回來本地醫院,接著換打肉毒桿菌,半年後還要再打一針,不過打了之後,她覺得症狀好了三分之一以上。她又透露在沒有打針之前,她已先接受尿到擴張術治療好幾年,也是沒有改善病情。聽到間質性膀胱炎,我心裡就蠢蠢欲動,想檢查看看這位病人是否跟外陰前庭炎有關,因我目前正在研究女性間質性膀胱炎與女性下體外陰前庭炎之間關係的收案工作,所以趁這位病人也需內診之便,順便替她測試前庭的地方,結果發現陰道內內外外都會痛,而且痛的很厲害,這也讓病人嚇了一跳,因為在此之前,她都沒有查覺下體會痛的事情,我心裡在想這件案例又可一次證明,前庭炎與間質性膀胱炎之間確實是有某些程度的裙帶關係。

當時,我並沒有替她治療,因病人都已在治療中,我不想插一腳,同時也怕她誤會,但我又想幫她,所以我僅提示病人可以上網參考我一篇治療間質性膀胱炎過程的文章而已,沒想到她第二天就跑過來了也接受我的治療方法。三天後,她面露笑容出現在診間,說她已完全恢復正常了,晚上僅起來尿尿一次,這十幾年來從沒這樣,而且可以一覺到天亮,白天也是非常好,不然,像以前白天都是沒多久就要上廁所一次,害她都不敢旅遊,因為一下遊覽車,大家都是去購物,我是去找廁所,而且這兩天全身酸痛也不見了。她一連串說出她的病情。我其實對此次治療並沒有半點把握(因為病症有十幾年了,也雖然我以前幫忙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成積是8成而已),經她一說,我更有信心及高興了。她接著又說,她其實最初是接受尿道擴張術治療,作了好幾十次,本來是一個月作二次,有次還每週作一次,連續作兩個月,因沒進展才改玻尿酸,她打玻尿酸不是只做過十次一個療程,而是二十次二個療程。我跟護士聽了都嚇了一跳,都認為她很勇敢,為了身體健康長期不辭辛苦,東奔西跑。我心想好在我這次有幫到忙,因此就寫了這篇文章給有此苦難的女性一個另類治療的參考。

所有醫生都知道間質性膀胱炎病人是她的膀胱內壁不知何故有了某些程度的細細裂縫,所以膀胱所裝載的內容物如尿液、電解質容易滲透進去,造成膀胱壁一連串的收縮及疼痛,因此間質性膀胱炎又名膀胱疼痛症,因膀胱處在腹部,發生了疼痛,就很像骨盆腔發炎或腸胃疾病,因此病人常會跑很多科看診。一開始,此縫隙被認為是發炎引起的,所以治療都是以抗生素為主,後來發現療效不明顯,才有使用玻尿酸或肉毒桿菌的問世,企圖來修補這些裂縫。但之前又有人認為這些病人的急尿頻尿是尿道狹窄所致,因此也就有尿道擴張術這個方法,上面那些方法據研究多少都有它的成績,所以才一直被延用至今。但大家還是不明白間質性膀胱的病因是從何來?因為用了各種檢驗方法,就是始終找不到它的致病菌或裂縫的原因,所以才會用了抗生素,效果會一直不滿意,而後來發現膀胱壁裂縫也不是每位病人都有(30%而已),所以玻尿酸及肉毒桿菌就有它的極限,而尿道擴張術及改良的尿道管內注射術也成效有限,因此就有專家另找出路去找原因。

最近就有一篇利用雲端大數據來作研究的文章出現,企圖找出間質性膀胱炎的可能原因

因為在很多討論間質性膀胱炎的文獻中可以發現,專家們雖然都已能掌握整個致病的過程,可是仍對不知真正病因而煩惱,而也都覺得這樣下去就會阻礙病情的療效。這篇文中認為在美國至今每年約有8-18%的女性一直受慢性下體疼痛包括前庭炎侵擾之苦(有人認為不只如此低,約高達30%),這些罹患前庭炎的女性,雖然有單獨病兆僅在前庭,但也不少比例卻是跟其它以疼痛為主要症狀但至今都還不清楚病因的疾病如纖維肌痛症、大腸激燥症、間質性膀胱炎、咬肌症候群、全身倦怠症候群、關節疼痛、慢性頭痛、深層內膜異位症及一個各位很少聽過的疾病---口腔燒灼症候群(burning mouth syndrome)合併發生,換句話說,這些莫名其妙的疼痛疾病群的共同點就是都有外陰前庭炎,而此文更進一步發現有前庭炎的女性,不管她患的前庭炎是屬於單獨性或全外陰性的都至少會合併一種或兩種剛才所提到的疼痛症,而這些疼痛症之所以這樣痛苦纏身,另一篇文獻指出是前庭炎先引發它附近的周遭神經敏感化後,也引發了腦中樞神經也跟著敏感化,之後就接著觸動了腦疼痛樞紐,這個樞紐再發出訊息給身體各個部位,引起各部位的疼痛反應,有全面性的就像纖維肌痛症,局部的就像間質性膀胱炎,可是這樣一來,醫生很難抓到它的真正疼痛點,所以就有局部治療法如針灸、拔罐或按摩,全面性治療法如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能降低腦疼痛中樞對痛的敏感度,如三環抗憂鬱症的藥或LYRICA等,效果如何,連研究的醫生都知道,都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所以現在就有一組研究學者就朝研發止痛效果更強的藥物的路走,如蜘蛛毒,另一組就朝能抑制神經元周遭的星狀神經細胞過度敏感度進行研發藥物,我是因為治療外陰前庭炎蠻有心得,所以跟這些專家們走的路線有點不一樣,不過也有收到不錯的成果。在閱讀有關間質性膀胱炎的文獻中可以發現有些醫生是用尿道擴張法或尿道灌注法來治療,他們認為尿道有點縮窄才有頻尿急尿的情形,而前庭處的神經也有一條神經來到尿道上段的地方,是不是這個已發炎的神經也能導致尿道縮窄,這是一個邏輯的想法,所以我就以治療前庭炎的方式來幫忙這些患者,也收到不錯的效果。

每天看電視閱報紙,妳可以發現對身體疾病每天都有新的觀念及療法出現,我這個方法也只是其中的一項而已,今提出來給各位參考,不是撈過界,只是想盡一份力量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間質性膀胱炎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