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膀胱炎

新婚是喜事,可是有一件事卻會令新娘子擔憂的就是所謂蜜月型膀胱炎。以前我碰到這種剛結婚蜜月旅行回來就有排尿不適的例子,都會不假思索就點出它的診斷,也很輕鬆的就能在短時間內治好它,至於引發它的原因,一般都歸咎於新婚之夜的房事頻率過高,搓傷了尿道入口,引入陰道內或肛門的細菌,加上女性先天尿道長度過短(3-4公分)所致,真的這樣嘛?昨天上網查台灣版資料,不管舊的新的,內容仍然千篇一律,大家還是認為性頻頻所發,翻了外國雜誌,除此之外,還有加點另一種觀點,認為這些生病的女性的尿道口構造有點像男生尿道下裂的異常才會讓細菌容易藉由性動作傳入尿道,所以有用手術治療這個疾病,不過也有一篇文章跟我一樣懷疑它的致因不是前面所說的那樣子而去研究,最後發現應該另有它因,只是還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在那裡。

我之所以會懷疑,是因為發現不是每一位新婚娘子都會發生蜜月膀胱炎,而年輕一代在日後的性生活頻度也不會減少幾分,可是也沒見過那麼多的年輕女性染上泌尿的問題,心裡的疑惑一直藏在心裡頭好幾十年始終揮之不去。最近因研究外陰前庭炎之故,也將範圍擴展到下尿道感染身上,有一天忽然想到會不會蜜月膀胱炎也有可能來自於前庭炎?才沒想多久,就這麼湊巧來了一個實際的例子。

一位約38歲的新娘子,從沒性生活過,新婚之後就出國渡蜜月,日前回來就馬上上大醫院掛急診,原因是腹痛的不得了,小便也是痛的不得了,也發燒了,醫生診斷是膀胱炎打針給藥後就回家了,但是第二天她還是發燒尿痛,又去掛一次急診,這一次就被收入院治療了,隔幾天痊癒回家,可是第二天又燒起來,小便還是不舒服,所以她就轉來我的診間,她說其實出院時,身體還是有點微溫跟小便痛的。來時她仍在燒,我做尿液檢查,結果是正常,也沒餘尿,當時問診時,我心裡就在猜測,會不會跟我之前想的一樣,所以病人聽說要內診時雖然有點掙扎,因沒聽過小便有問題是要內診的,何況又是新婚沒多久而已,仍不習慣這個動作,經說明後才點頭勉強答應,結果不如我所料,在前庭處發現了疼痛點,我再徵求她同意,再進行治療,3天後回診,所有的症狀都消除了。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它們之間的可能關連,也第一次用前庭炎的方法治療蜜月膀胱炎,也獲得了成功。外國學者曾將蜜月膀胱炎擴大到各個年齡層的性交後膀胱炎上面去,大多數都還是認為性是禍首,所以性前多喝水,喝蔓越莓汁,性後要馬上排尿等等五花八門的建議,不過身為男人的我並不想背這個黑鍋,想替所有男士伸冤,所以在此提出我的觀點與治療經驗給所有女士參考,若有了性之後,膀胱炎接踵而至,若看了醫生還是沒解決,應該想一想是不是有了前庭炎?這樣才不會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月膀胱炎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