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女生無論老輕大家齊來做抹片打疫苗

子宮頸癌是上帝對女性開玩笑的頭號項目,我覺得這個玩笑說起來對女性有點不公平(我是教友,是絕對不上帝不敬的)因它引發的唯一原因截至目前為止知道的只有性一種,性是需男女雙方一起合作的動作,結果是女性會得病,男性從來沒聽說過。這有公平嗎?

就因為是性引起的,所以就讓大眾誤以為只要不再接觸性,就以後永遠不會得這種病,所以停經或守寡離婚後,該作的每年定期子宮頸癌抹片檢查都省下來了,有一天忽然發現陰道怎麼有一道好久不見的經血,趕忙去找婦產科檢查,結局的答案是來不及了。所以各位女士,只要妳一日接觸過性,不管這一次僅是你一生當中唯一一次的經驗,有生之年,都要每年定期檢查抹片檢查一次。

抹片的檢查結果是發炎,這是很多女性很常抱怨不解的地方,其實有些時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子宮頸是伸入到陰道裡面,陰道內常有白帶或分泌物,這些東西常會自動沾染到子宮頸上,所以抹片常有這個結果,不過檢查醫生本身也有責任,檢查時,應先用棉球擦拭子宮頸,去除上面的黏液或沾染物,讓子宮頸乾乾淨淨,這樣之後再作抹片,結果就會不一樣了。這種小動作,婦產科醫生都知道,婦產科醫學會也都有辦講習,但它科醫生或抹片協助者就少這個機會,所以政府衛生單位應辦幾場講習會來告訴他們去除這個不經心的小毛病,讓女性少受驚嚇,當然我一向是有照標準程序作抹片的,所以我診間的抹片準確性幾乎可達99%(據國健局統計)

抹片結果是發炎另一個爭論是醫生會叮嚀要作藥物治療及3個月後再作抹片一次,我並沒有這樣作,因我認為仔細乾淨子宮頸後抹片的發炎報告,就真正屬於病理醫生的診斷,是屬於子宮頸癌抹片分類的發炎,而非我們一般認知的發炎,它雖屬於正常範圍,但它的下一階段接著就跳到異常了,到異常,不管輕重都會令大家緊張,所以我的作法是在這一個發炎階段就建議病人提早作陰道鏡檢查及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若發現有高危險病毒時,就建議她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再3個月後抹片追蹤及一年後病毒追蹤。

這裡要強調的就是坊間病毒的檢查版本很多很多,我仍建議使用金車生產的晶片檢查的最標準,它是我國唯一被國際承認的廠商,能真正指出女性得到是第幾型,讓我們一目了然。

疫苗的功效一直有人懷疑,但是疫苗問世10年後的今天,在台北召開的一場總討論會上明白告訴我們它的防護力高達90%以上,對其它高危險性的種型也有不錯的防制效果,這些都跟當初出廠時的預估相似,我自己的例子提出來給各位參考,一位中年婦女,育有兩子,因抹片異常加病毒檢查是165258型,她緊張了,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想打疫苗,有的說沒有用處,有的說也可以啦的模稜兩可的口吻,她轉來問我,我說要打,因它仍有機會換醒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讓身體有戰鬥力,我們總不能無所事事坐以待斃,她接受了。一年後抹片追蹤是正常,而病毒晶片檢查的結果是陰性,之前的3種高危險性病毒都不見了,所以大家都舒了一口氣。這也是告訴我們,對這個女人的天敵---子宮頸癌,打疫苗還是有它的功效的,而且疫苗施打對象,不應局限在年輕族群,這樣對中年婦女是一種歧視,她們同樣也是女人呢。

祝各位偉大的女性永遠健康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