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以來就一直腹痛的孕婦

最近很喜歡將女性疼痛研究的觸角延伸到產科裡面,在此之前就已在研讀及收集許多有關懷孕疼痛的文章,但因它們數量太大,依目前我的時間來看無法即時有效一一消化,而產科的主訴疼痛的病人卻不時出現,自己年紀有一把了,受自然淘汰的趨勢非常明顯,要我幫忙接生的數量已直直落到小貓幾隻,可能體諒我是要領老人年金的人了吧?以前在產科叱吒風雲的風光已不復再,所以會來到診間的孕婦大多是別的產科醫生已診治多時而病症仍然存在的孕婦,而剛好我處理女性各種婦科疾病部份,尤其是疼痛方面,自己覺得已非常有心得(雖然仍需繼續努力,因有些疼痛謎題仍未解),所以在想孕婦的所有疼痛病症有些是否也是跟沒懷孕的女性一樣有相同的機轉?因此當目前醫學論文還沒有提出真正有效治療的方法之時,我是否可以自己提早依自己的經驗去小心挖掘有關孕婦疼痛的問題,以前一心一意在產科浸泡的時間非常久,面對的產科疼痛問題非常非常多,因為她們有小寶貝,大家都非常謹慎小心甚至想避開,而大部份的論文又將疼痛問題歸於孕婦體型的變化及腹中小孩重量等等引起的,所以最終多會說這是胎兒壓迫的關係要忍耐,孕婦本身想想也對,又她們也怕醫生的任何處置會影響到小孩,所以就只好忍耐,到今天還在忍耐。

一位懷孕13週的準媽媽在金融機構上班,來診間之前一直受下腹痛干擾很久,尤其近兩週,更是疼痛的離譜,每天一到下午,就像時鐘一樣準時疼痛,而且一次比一次厲害,她逼不得已只好每天請假回家,不過充分休息之後,第二天疼痛又來了,她之前剛有孕時就有不舒服些許疼痛,她曾多次請教她的主治醫生,但被認為這是懷孕時期常見的現象,所以請產婦多休息,可是一二個月過去了,休息也休夠了,疼痛程度卻越來越嚴重,也因一直請假,主管也說話了,不得已,她才轉來診間尋求解決。我因治療婦科腹部疼痛問題已有心得,而且因以前多年的產科經驗,也知道孕婦常有腹痛的困擾,但坦白說我那時並不清楚它真正的原因,也跟其他醫生一樣一直認為是孕婦體型變化後的自然反應,所以沒什麼,可是這次我忽然想從外陰前庭部去探尋兩者之間是否也有關連,來幫忙孕婦能不必受此之苦,因懷孕本身就很辛苦了,因此我在檢查小孩沒問題之後,請孕婦上內診台,一聽到要內診,孕婦略有遲疑,因從來沒聽過腹痛是要內診的,但因實在太痛了,所以才勉強答應。我一翻開小陰唇,前庭部外表正常,不過我一面打開在內診台旁的陰道鏡螢幕,一面請孕婦盯著它看,一面請護士幫忙輕輕撥開小陰唇,我一面解說,一面用小棉棒輕輕觸撞,準媽媽是直叫痛痛,內診陰道內部時,也是慘叫(事實上聲音不大),我說明原因所在及打針治療方法,她答應了,之後下內診台時她說不痛了。這是我第一次用前庭炎的治療方法在孕婦初期腹痛身上而成功的例子。

而無獨有偶,今天也來了一位懷孕13週的孕婦,她是另一種型態的疼痛,她是痛右下腹而已,可是每天睡到半夜都會突然痛到驚醒,甚至掛多次急診,白天悶痛而已,她並無地方疼痛。她雖詢問她的醫生,或認識的,但也是請她多休息而已,這樣連續有一個月之久,不得已她才換來到了診間。因我才剛有上次還很新鮮的經驗,所以聽聽胎心音,看超音波後我就請她上內診台了,當然,孕婦起初也是極端不願意的表情,但最終還是上了。一切還是都在我預料中,治療後,她雖言全身輕鬆多了,但也說我晚上睡覺時再觀察看看,我說好,並說希望一切順利。不過3天後她說半夜疼痛不再發生了。

翻開懷孕與腹痛的文章數量非常多,各種解釋治療也非常多,不過連想到外陰前庭炎卻只有數篇而已,而治療方法也沒有新穎,多是運動散步休息按摩而已,因臨床上遇到的病人則大多已是痛到不行,那些方法與建議她們已都耳熟能詳,有效的話,她們就不會求醫了,我只是將經驗拿來應用而已,但覺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孕前及孕後是不是可以一視同仁診治,目前我還不很清楚,因此只好繼續努力下去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腹痛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