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一直腹痛原因的探討

產後腹痛是一件常見的事,也因為太常見了,所以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咕嚕把它歸納於作月子的自然現象或餵奶引起的腹痛等等。我以前也一樣一直用同樣的理由來搪塞病人的諸多訴求,雖然外國醫學雜誌到目前也大多數這麼說。不過因為自己有了外陰前庭炎的診治經驗,治癒不少老少女性身體疼痛的問題後,自己的野心就大了,想回頭再去探討產科有關疼痛的部份,想去除一直梗在心頭無法理解的結,又因自己有連想到懷孕及產後孕婦種種的疼痛到今天仍還在迷霧中,大家都還在規勸母親要多忍耐,說這是沒辦法解決的氛圍下,是否疼痛也是出自於外陰前庭炎的關係之一?而進行了將近一年的追蹤研究探討之路。

一位近30歲的女性今天來到診間,主因是自從她去年7月自然生產完後肚子就一直悶痛到今天,最近已嚴重到躺著餵奶時或睡覺時腰部酸到不行,左躺也不是,右躺也不是。起初她以為生完產就是會這樣,只要過些日子就會好,產後1-2個月間她曾問過美國醫生(她在美國生產)幾次,但都持同樣的回答,產後就是會這樣。她回國後也去找我國的醫生,答案也是一樣,勸她要忍耐多作產後運動等等,她也很聽話忍耐。後來受不了了,又去找他縣的醫生,這次被認為是骨盆腔發炎,吃了好幾週的藥物,但悶痛腰痛仍在,之後再詢問好幾位醫生,大家仍認為是產後的必然現象或發炎回答。她回到本縣,聽婆婆建議,所以今天她才來診間。

問了原委後我說已8個月了還在痛,很久了呢。她說是呀。時

我不再問什麼,僅請她躺著做超音波檢查,驗尿後再內診,結果真的在前庭處及陰道內找到5個激痛點,我說明指出這是問題所在,須打針治療,她也剛才體驗到痛的程度,二話不說就接受我的治療了,下台之後,我跟她一一逐項對照治療前的疼痛狀況,她微笑地說真的有改善許多,但看她表情仍不相信樣,所以我就說,回家後餵奶時再看看是不是都解除了。

3天後回診,她點頭了。

其實治療產後疼痛問題,我已經收集好幾十例,大部份都不是我親手接生的,只是FACEBOOK間傳來傳去的結果,不過據此些經驗,我認為產後疼痛確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幫忙她們,原理仍是套用前庭炎的經驗,真正機轉還是不很清楚,因有關的論述到目前還沒有人提到,我曾努力打關鍵字查詢也沒用,但是產後疼痛纏繞女性已好幾世紀,讓女人莫名其妙的痛苦是不對的,所以我才提出來給各位參考,要記得,上帝仍很憐愛偉大的女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腹痛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