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以為陰道出血的乳癌女性病人

一位44歲的乳癌病人,開完刀之後繼續接受化療已達1年之久,月經也跟著不來也有一年之久,前些日子因發覺陰道有出血現象而至醫院檢查,醫生認為是子宮內膜增生所致,擔心有癌症傾向,所以隨即建議作子宮內膜刮除手術,後來病理報告卻是正常,可是病人發現下體出血並沒有因此停止,仍是點點滴滴沾染褲子,她有回診數次,醫生都說沒關係,最後才轉來我這裡。腹部超音波檢查子宮跟卵巢,如同前面醫師所見並無異樣,子宮內膜厚度也沒那麼厚了,她稍微放心之後,我建議做內診繼續找原因,可是內診時一翻開小陰唇的時候,卻發現陰道入口週圍一片泛紅,我因曾處理多件更年期婦女外陰前庭滲血的問題,當時心裡在想這位病人是不是也同樣是前庭處滲血而已,雖然她只有44歲,但沒月經也有一年多呢,為了解除疑惑,我先檢查陰道及子宮頸,確實這些地方乾乾淨淨後,我再回頭看外陰部份,我用小棉棒在該處抹一下,拿出來一看,棉棒上確實有了些許的血跡,我再一次用小棉棒輕輕觸擊前庭,病人屁股縮了一下說痛,這時我心裡已確定出血來自於前庭了。因病人並不了解我所說的前庭意思,所以我用內診台旁的陰道鏡螢幕說明給她聽,之後給予適當治療,她有回診兩次,下體的情況改善很多,而且內褲也不再有血漬了。這是我第一次在乳癌病人身上發現因服用抗癌藥物tamoxifen之後停經引起外陰前庭滲血的例子,之後我又再碰到一例,也治療好了,因一般乳癌病人都是擔心子宮內膜過厚會引發子宮出血或內膜癌,外科醫生也是這樣叮嚀要定期超音波追蹤,可是多年來大家都沒提到下體其他地方也有可能會出血,而我也查了文獻,也沒有發現類似的文章報導,所以今天在這裡提出供大家參考。

乳癌的診治一般都是交給乳房外科醫生,婦產科醫生根本沾不著邊,但是乳癌發生有一部份原因是雌激素接受體異常所引發的,因此術後所服用的化療藥劑就跟雌激素有相關連,這又把婦產科醫生拉進來了。Tamoxifen是最常被使用的藥物,它對乳房組織有抗雌激素活化的作用,減少乳房表皮細胞增生。可是對子宮卻是另一種南轅北轍的作用,不但沒有抑制雌激素,反而有激化雌激素的作用,所以這樣一來,原本平靜的子宮內膜被大量長期藥物刺激了,之後就會異常增生,以及熱潮及月經不規則甚至不來的副作用。乳癌病人大多數是更年期期前的族群,也就是說所有的身體細胞組織仍處在青壯時代,都還沒有準備退休,所以忽然之間,卵巢不再工作,不再分泌荷爾蒙,這些細胞組織群落的反應可想而知一定是非常劇烈,所以病人年紀輕輕的,前庭就易發炎,周遭組織一脆弱,滲血就來了。

此時用荷爾蒙藥膏塗抹是無效的,所以有出血困擾的乳癌病人一定要請醫生仔細檢查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前庭炎 tamoxifen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