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女性陰阜的內膜異位瘤

在女人堆裡行醫多年,總覺得女性總有那麼一點點說不出所以然來的劫數,就如大家熟悉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也好、很少聽到的外陰前庭炎也好或者是子宮頸癌也好等等,都是像小偷式的偷偷地莫名其妙地侵犯欺侮女性。

大家都知道,子宮內膜的唯一功能是承接輸卵來的受精卵(胚囊)得以舒服穩固地著床並能持續成長至瓜熟蒂落,其它時段都是在子宮腔內成長脫落成長脫落做每個月週期期性單調的變化而已。照道理,這種簡單的生活步調應該對女性身體不會造成不便(除了月經血以外)或身體的傷害才對,可是事實不然,脫落的內膜碎片除了絕大多數隨著經血流出體外之外,其他剩餘的內膜碎片卻不循正途,反而沿著輸卵管逆向到腹腔去,造成卵巢巧克力囊腫或其他各種型態的內膜異位症。或者沿著內膜基底層的隙縫深埋入子宮內部造成子宮肌腺症。或者竄入淋巴管,造成鼠蹊部異位瘤。或跌入周遭的血管系統,然後隨著血流到處亂闖,造成肚臍異位瘤、鼻腔異位症等,甚至可遠至腦部,造成經來發作的癲癇等等,這些都已有病例報告,大家都還能知道它的來龍去脈,雖很無奈它的不講理,但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一項有效的預防對策,只能let it be。最近碰到一個較特殊的例子,是子宮內膜竟然跑到陰阜去並造成一個不小的瘤子,陰阜大部份都是脂肪組織,很少有血管淋巴管與外界相通,距離子宮本體又遠,可是子宮內膜組織細胞也會來到這理,真讓人想不通,今提出來跟各位報告。

一位約30歲的漂亮女子,由先生陪同從外縣市來到診間。原因是在外陰右上方就在恥股右手邊腫了一大塊,很脹痛且有一年之久。它是莫名其妙突然發生的,本以為是一時發炎引發的而不以為意,只要吃吃消炎藥,應該沒幾天就可以消失了,可是事實不然,腫塊越來越大,她連續看了好幾個外科醫生,有的認為是單純毛囊發炎作祟,有的建議開刀拿掉,她因怕開刀,再加上她是女性,所以轉至婦產科,但大家見解都不同,她也聽從他們的意見作治療,不過沒什麼改善,這期間她也看了皮膚科,也做了治療,情況如舊,這樣匆匆過了一年,腫塊加大了,在偶然機會,她先生看了一篇我寫的有關於鼠蹊部內膜異位瘤治癒的文章,他們才想到好像經期的時候腫瘤感覺會更大,疼痛會更加劇,所以想是不是她也是鼠蹊部異位瘤?因此他就帶她來到了羅東。(註:她尚未懷孕)

問診時,我自己猜應該是鼠蹊部異位瘤,可是一檢查,它卻是長在陰阜的右邊,硬硬的,大約有5公分長4公分寬的大小,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案例,因它的痛隨月經的出現而增加,所以我斷定它應該是內膜異位瘤,我跟她及先生說明之後就給藥治療,一個月後月經來了,她也回診了,高興地說這次不痛了,瘤也小了。我檢查時發現也確實小約1/3,第二個月,她又回診,雖仍不痛,可是縮小的程度這次卻有點緩慢,不過也剩1/2,我鼓勵她繼續努力,相信我們會成功的。

子宮內膜碎片跑到女性下體陰阜的案例,我去查文獻,截至目前為止,總共只有3例報告,一例在丹麥,一例在德國,第3例在美國,不過都是20年前的案例,它們也都是手術後病理才證實的,而且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經來時症狀最明顯(這一點就是提供我們診斷身體各處是否有發生內膜異位症最佳的工具),而之所以跑來陰阜這個地方,專家猜測可能跟胚胎時期的胚層細胞有關。

內膜細胞碎片跑到骨盆腔以外的地方作亂時有所聞,肚臍、橫隔膜、胸腔、鼻腔、直腸、剖腹疤痕、鼠蹊部等都有人報告過,這些地方的異位症案例我都碰過,也都有寫文章報告過。唯獨腦部異位症只有耳聞,這次在查閱文獻時,才發現日本醫生竟然報告了兩例,本來我自己猜想若在腦部發病時,一定像中風一樣的症狀,這麼危險的事情最好不要遇上,不過日本醫生說是因為病人每次經來時才以癲癇症狀發病後才懷疑的,因不知道要在那裡下手開刀,所以用Danazol嘗試治療,結果都治好了才證實。這種經來才會發病的特點提供給其他科系醫生前輩作參考。日前一位馬來西亞讀者因經來會咳血困擾多年捎信給我,要我開藥名給她,但礙於規定,我不能在線上開處方而拒絕,心裡著實很抱歉,但文獻也都寫了,所以我也在這裡寫下我的用藥,我跟日本醫生用的是同樣一種藥Danazol,希望她能看到,也希望她能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膜異位鄭 經痛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