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女性下肢水腫

不知什麼緣故,女性不論年齡老中少,很喜歡下肢水腫。

看到了下肢有了水腫,大家直覺就想到是腎臟出了問題,所以一開始就會去腎臟科找原因,若腎臟及相關器官正常,就轉想是不是下肢深層血管有了發炎或阻塞現象,所以就轉往外科或血液腫瘤科尋求答案,若還是沒有答案,就到心臟科去,結果心臟好的很,心裡想就算了,吃吃利尿劑過過日就好了,只要不要太厲害。

一位約80歲的老阿婆,全身擁有許多小病痛多年,舉凡頭暈、頸部酸痛、腰酸背痛、走路遲緩疼痛、腳背痛及腳踝處明顯水腫等都有,當然也幾乎看過所有想的到的科系,最後還是沒解決,病痛症狀水腫仍在,最後才想到來婦產科碰碰運氣。我內診後,發現她有後骨盆腔發炎、陰道中段神經叢發炎、尿道上段神經炎及明顯外陰前庭炎。我跟家屬說明原委,並提到自己先前已治癒過幾個下肢水腫案例,所以有可能也是這裡引起的,她們倒有了意見不以為然,我說沒關係,先治療打針試看看,反正也水腫那麼多年,治療過那麼多方法,不差這麼一次,後才勉強答應。3天後回診,本來亮晶晶圓圓滾滾的腳踝腳背都起了皺紋,水腫明顯消了許多。當然其它地方的疼痛也進步不少。

一位荳蔻年華的年輕女子因白帶多而來診間,順便提起她的左腳整肢水腫多年,是不是跟婦科有關?我一看她的左腳確實腫的很厲害有如象腿一般(比右腳大3),再問下去,才知道她受此折磨已有多年,在本地大醫院輾轉不知幾次,什麼科都看了,最後也到了台北,被診斷為下肢深層血栓靜脈炎,裝了血管支架,但是水腫依在,再回診,再裝架,前後總共裝了3支,現在情況仍舊只是繼續吃抗凝血劑渡日而已,也仍是長褲掩身。我年輕的時候曾參加過子宮頸癌的大面積手術(拉鉤而已)也照顧過這些病人。因此也就碰過這些病人因拿盡骨盆內淋巴腺組織而導致下肢極度水腫的情形,也獨立治療過這種病人,當初,甚至到了今日,這種水腫產生一直被推測是可能淋巴腺組織拿了太乾淨(這是開癌症時必要的手術要求)以致以淋巴液無法宣洩所導致的後果,或下肢淋巴管路發炎引起的,所以這種病人都以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治療,既然是發炎引起,而下肢淋巴管線、血管及神經管其實是並行的,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淋巴管發炎來自於血管發炎,導致血管壁滲透性增加,血管內的血清就跑到血管外面來才會水腫?而血管為何會發炎?是不是受旁邊的神經管發炎引發的?既然有可能是神經管線發炎,那是不是與外陰前庭炎有關?基於這一連貫的猜測,再加上女性在診間能內診的方便,我在檢查時就順便往外陰前庭處作探測,結果竟然被我猜對了,我用小棉棒測試前庭處的時候,她都痛的吱吱叫,甚至陰道內側也痛的很(用食指內診)我跟她說這可能是水腫的主因了,我們打針試試看好嗎?她起初不敢也因為沒聽說過有此療法而拒絕,經過了一年,她又再出現,水腫情形如舊,前庭疼痛如舊,這次她願意嘗試了,經過2個月的努力,她的左腿真的消腫很多,再過了半年,前些日子她因其它事有來診間,雖然左腿仍略大於右腿,雖然若不細查仍看不出來異常,可是她已敢穿短褲上街了。這是我第一次依前庭炎的經驗治癒女性下肢水腫的案例,之後接著也有兩位下肢裝支架的病人來到診間,其實她們提到下肢水腫時都只是順口講的,因為她們並不認為這跟婦科有關,我也是以碰碰運氣的心態循著我這一次的經驗試著在前庭處去找痛點,結果也都被我找到了,我當時也嚇了一跳,之後也都打了針,追蹤的結果也都好了。以後若碰到不少病人有說到腳會水腫,但看其他科都沒找到病因,我都朝這方向去診治,幾乎無往不利,前面所提到的那位阿婆也是基於這個經驗的累積下治好的。前沒多久,一位銀髮婦女也因下肢水腫而來診間,她因子宮頸癌而拿子宮跟淋巴的,也曾因下肢水腫有來過我這裡,當時我只是給她抗生素跟消炎藥而已,這次來,我在想會不會她的發炎也來自於前庭炎而不是以前認為的開刀後遺症,檢查的結果竟然也是,所以我就建議打針,她也答應了,3天後復診,水腫竟然也消失了。婦癌手術後發生下肢水腫的機會很多,雖然前輩告知這是淋巴取的很乾淨,體內淋巴液一時無法排除或下肢血管發炎引起,但真正原因到今日仍無法確認,因此治療也有很多版本,我也只是將過去治療前庭炎的經驗應用上來而已,也僅有一個例子而已,以後若有更多例子收集,再來跟各位報告。

至於血管炎的描述如下;血管炎顧名思義是血管的發炎反應,它是人體對於外在環境變化的一種應變措施,可能跟感染、藥物或其他疾病有關。血管炎會使血管內皮構造受到破壞。有時血管炎會與其他疾病一起發生,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血管炎在皮膚的表現有紫斑、網狀青斑、蕁麻疹樣紅斑或壞疽及水腫,它好發於下肢,它還會有其他症狀如疲倦、發燒、肌肉痛、關節痛、食慾不振、腹痛、肢體麻木、無力。治療有類固醇或免疫治劑,不易根治。但我則認為既然有可能是發炎引起,一定有它的發炎侵入點,只是廣大的身軀一時讓很多科的醫生沒有找著,可能這個侵入點太微細又處在婦女外陰這個神秘的地方的關係吧?外陰前庭腺出口是很細很細的,外觀根本沒有辦法發現,再加上它是屬於婦科範圍,所以常常會被其他科醫生忽略掉或沒被想到或不以為然,這包括很多婦科醫生在內,也因此百多年前,前輩醫生才會發明用小棉棒測試的方法。但不管怎樣生病總是事實,能努力替病人找到病因,能用簡單的方法治癒她就是好方法囉。所以有下肢水腫的女性(這類病人其實很多)若有下肢水腫,看了很多醫生若仍未好的話,不妨來一趟婦產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肢水腫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