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陰道痙攣症

研究外陰前庭炎越久,越發覺這個極小區塊的毛病所衍生出來的身體其他部位問題越多,而且多到令我驚訝。男生與女生的生殖器官構造有如螺絲釘與螺絲姆一樣,要吻合才能完成工事,若發現不對,工地師父一定是去找適當的螺絲姆來配對。男生的生殖器是固定尺寸,可是女生的生殖陰道雖言可以讓大好幾倍的胎頭通過,這僅表示它是一個可以伸縮的管子構造而已,平時並不一定就能讓男生性器官順利輕鬆進入,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陰道痙攣症。

一位在外國居住的台灣女生日前來信說,一年多前結婚時才發現根本無法行房,只是在外陰部接觸也非常痛,當時外國醫生認為是陰道痙攣症,當時是給她擴陰器練習,一年多以來,她從最小的擴陰器,慢慢可以到最大尺寸的擴陰器,只是仍然非常痛並嚴重頻尿,所以後來就放棄練習。她因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可以用注射肉毒桿菌來治療陰道痙攣症,再去找醫生試試,這次醫生內診時,用棉花棒按在外陰部,按到幾個點都很痛且輕微紅腫,所以醫生認為是外陰前庭炎。但給的是類固醇及一種類似精神科用藥的藥膏。可是使用之後仍然改善不多,仍然疼痛不已、仍然無法行房。在網路對話中,我除了請她在醫學網路查看已發表的醫學有關的文章外,再請她繼續使用外國醫生的方法看看,否則不妨趁回國省親之便順道來羅東一趟,因下一趟外國約診是在8月之後,她就在這週一(7/7)出現在我的診間了,我當時著實嚇了一跳,心想到:這麼快。

我檢查結果,確實前庭發炎了,不過深層檢查後發現尿道上段處也發炎了,我對她說,這些都是病兆所在了,我替她打針,領藥並教導她擦藥的方式及位置並吩咐連絡的方法後她就回去了,我誠心希望對她能有所幫忙並從此解除病痛。

性是雙方的共業,可是男士可能會不解,性本來是件快樂的事,為何女生會痛到不可思議的程度?稍微分析一下,你就知道,男士性器官除了尿尿跟性外就沒什麼功用了,可是女士的性器官可是集合尿尿、性及未來生產於一身的大本營,周遭的設備線路可是密密麻麻,所以很容易一點點小短路就牽扯整個生殖部位,可是外表又不容易露出異樣,所以行房痛常惹出男士的不諒解及尋醫治療的困難與窘境。

大家都知道,痛是會使全身繃緊的反應,所以一個大男人寧願牙痛翻滾也不願上牙科台的事情時有所聞,女士也是一樣,打從懂事之後就傳聞知道新婚之夜的痛楚常是錐心到極點,所以幾十年的無形壓力浸蝕她的心靈,產生了強力十足的備戰狀態,再加上下體是眼睛無法直視到的暗處,更增加恐懼的持分,所以一旦性接觸時的那一煞那,那怕是一點點而已的痛感,也會讓她全身起變化,結果陰道痙攣了,輕微的,男士無法奪門而入,嚴重的,進去之後被鎖住無法脫身。光著身子黏在一起是件很尷尬的大事,在我當住院醫生時,就聽過外科急診有處理過男女無法脫離的案例,這種是不能與狗狗行房一時黏在一起的情形相提並論,因性器官構造不同。為了解決痙攣的困境,自古以來,醫生有提出很多的方法,如陰道擴張器、精神安慰劑及潤滑劑還有最後一招就是甘脆手術將前庭部位挖掉等等,但這些治療,很奇怪提出的大師们也不是很滿意,所以我在想痙攣症真的是這樣引起的嗎?

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外陰前庭炎引起的假性陰道痙攣症,這我倒認為有極大的可能,因為百多年來發生痙攣症的案例寥寥無幾,所以很多婦產科科醫生根本沒有見過,既然如此,有性行為痛到不行的抱怨卻是一籮筐,因此前庭炎該是最大的禍首了,這是我這幾年研究外陰前庭炎的心得。

這位年輕女士的病痛,雖然在網路書信往返間,我已猜出大概,有位英國醫生也診斷出與外陰前庭有關,我與她碰面後,檢查的結果也證實是前庭出了問題(還有包括陰道內部尿道上段神經炎,這點說明她為何會頻尿的原因))我隨即也替她治療了,她下週就要回英了,希望我這次小小的努力研究所得來的技術能從此讓她脫離苦海,我在這裡祝福她。

後記:外陰前庭炎引發的原因到目前為止,很多很多的醫學論文仍說不很清楚,我自己整理了自己這幾年研讀論文的心得及臨床經驗,仍認為是外陰前庭部位的小小腺體群受到尿液細菌,陰道分泌物內的細菌及肛門來的細菌群感染後,啟動了前庭腺體所連結的外陰密密麻麻的神經線路過敏機制,再由這些神經群自己分泌一大堆過敏物質沿著脊椎外緣傳送到身體其他各個角落,引發受染部位的疾病尤其是疼痛的反應,如腳底筋膜炎、膝蓋酸痛等,這還包括腦神經中樞,如纖維肌肉痛等,這種情形很像電腦中毒一樣,大家都知道,一點點小小的電腦病毒侵犯,電腦各部位的運作就起了變化,傳輸也慢了,甚至癱瘓,電腦工程師會一面修復被破壞的地方,一面也會去揪毒出來,我的治療也是一樣,一面打針去神經過敏狀態,一面給消炎藥將來襲細菌毒素踢出去,這幾年來也治癒不少五花八門各色各樣的身體病痛,我認為上帝仍是眷愛著我們,牠只不過喜歡弄個謎團,讓醫生努力去尋秘解碼,一旦找著了,所有病痛就能迎刃而解了,外陰前庭炎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找病因的時候真的很辛苦,可是抓到了,治療就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