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性老人家的照護建議

由於經濟條件的大幅改進,醫療水準的提升,全世界每個國家人民的生命年齡也都大幅增加,對於長輩的照護問題也就越來越多,一般直覺老人家未來的命運不外乎外勞照顧的輪椅生涯、養護院的臥床終老、以及幾乎含蓋所有科系的藥劑服食,真的是這樣嗎?我是認為這是我們較年輕一代需深思的課題,因為果真如此,那我們有一天也會面臨這個時刻的到來,妳願意嗎?我發現常被誤會的問題有

1—骨質疏鬆,是身體各部酸痛的源頭,但仔細想一想,骨質外圍仍被硬壁所包圍,大家一直在談骨質會流失,可是從來沒有人提到外壁硬度是否也會跟著流失,沒聽說過吧?這表示骨頭外殼不會跟進鬆垮,就像土司麵包一樣,裡面鬆鬆的,但外頭一層仍是硬硬的,所以把它疊立起來,根本不會塌陷,而神經走向又是行走在骨頭與骨頭之間,所以骨質疏鬆會引起酸痛不知從何說起?也所以說疼痛一定是其他的原因。這是要努力的課題。又專家都知道骨質疏鬆就是補鈣及維他命D3最有效,鈣以鮮乳最豐富,添加有的沒的奶粉含量其實是減少很多,效果就沒那麼好,因此每天喝一杯鮮乳就夠了(林鳳營是台灣最好的,不要因為一點點其他因素而破壞了對此廠牌一向的信任),而D3來自於身體的皮膚層,當晒太陽15鐘就能釋放足夠的量來幫忙鈣的吸收,這個觸手可及的東西國人都把它浪費掉了,而去吃一些健康食品,真的是本末倒置。

2—說到健康食品,就想到健康食物,無論是平面書報或立體電視,幾乎每天都在講健康食物包括花瓣、堅果、有機等等多好多好,這樣吃一定會健康,但是仔細檢討一下,妳們有沒有發現,這麼多年來她們只有叫妳吃而已,但吃了以後,胃腸的吸收程度,血中的實際營養濃度,還有對身體真正的影響結果的研究資料及追蹤都付諸闕如,可是大家還是深信不已,因此為了孝心,就全盤買來丟給老人家,以後呢?就不管了,這樣對嗎?我認為還是吃我們一向熟識的食物就是健康啦。

3—老人家膝蓋痛是最常見的病痛,可是大家一知道她的年齡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說退化性關節炎,老人家也都信以為真而認命,但X光檢查,明明是正常的呀,那為什麼痛?專家只告訴我們骨膜變薄易磨損引起的,至於未磨損之前就引發疼痛的原因大家又說不出所以然來,只好任其發展吃吃止痛藥,可是仔細想一想,若退化是事實,那其他關節不是也會退化及疼痛呢?可是妳一定很少聽到這些病人抱怨其他地方關節疼痛,包括腳踝,所以我認為一定有它致病的原因。否則疼痛一來就動不了,日子一久,更不想動了,腿部無力時只好靠電動車了。

4—頻尿來煩的問題,這是老人家最常抱怨的項目之一,妳會說,有帶她到醫院去過,但驗尿是正常,醫生說是老化的關係,她平時又不喜歡喝水,另一個會說,有開刀治療尿失禁,她又只會在那裡坐著不動,當然開刀無效。可是大家有沒有想一想,尿液檢查雖是正常,但尿道呢?專家有說過這裡也正常嗎?妳可以翻翻書或問妳的家庭醫生,查查看女性的尿道問題是如何去診斷出來?很少吧?有時候妳會看到應力性尿失禁的診斷而建議妳開刀,但所謂應力性就是找不到原因後的診斷名稱啦。

5—睡不著、心悸又是另一個困擾,看醫生說是二尖瓣脫垂引起的,睡不著是神經衰弱引起的,念東念西疑東疑西說是憂鬱症引起的,結果服的藥一下子就是一大堆,而且是中西藥方都有,成份內容都跟腦有關,那她不是更會舌頭打結講話不清楚,走路慢慢地碎步狀,腰駝背狀,此時妳又想到她是不是骨頭又有問題?真的是生生不息永無終日。

一位91歲,講話還很清楚明白,但步履蹣跚,因下體腹部疼痛小便困難晚上要起來4-5趟而來診間,其實她全身酸痛已有多年,看過的專家也是不計其數,這裡是最後一站,我診斷方法很簡單,先照腹部超音波看子宮卵巢及膀胱的尿液容量,再請老人家上廁所一次,再照一次超音波,看膀胱是否有積尿,結果是有,那我心裡知道問題出在尿道了,之後我請護士幫忙歐巴桑上內診台,老人家外陰已萎縮但形狀仍有,稍打開小陰唇,只見前庭部一片泛紅,我用棉棒測試給她媳婦看,老人家痛的哼了一聲,我再內診,在接近膀胱的陰道前壁往上壓,她也哼了一聲,我跟媳婦說這裡也有發炎,我取名為尿道上段神經炎(各位看官較容易懂)這需導尿及打針,她答應了,我也就處理了,每隔3天復診一次,總共四趟來回已接近痊癒,老人家直說謝謝,媳婦透露說她早已不吃其它的藥了。

一位86歲的婆婆,家境不錯,但服精神科和安眠藥已有十幾年了,但還是每夜不好睡,今天家人陪同來到診間是因排尿困難腰酸背痛始終無法解決而來的,當然她目前仍在吃有關的藥物,我查了,藥的種類粒數不少,一年多以前,媳婦有帶來看二次,初步打針治療有進步,但女兒不以為然,故換她帶到縣外大醫院看診,一年多下來,情況仍無進步並常被認為是感冒作祟,婆婆要求,才由兩人一同帶來診間,我仍照自己的一貫作法,從超音波到內診一套檢查步驟把它完成,診斷仍與前庭炎有關,跟她們兩位說明之後並治療,婆婆之後反應不錯,下一趟回診時已不見女兒跟著來了。現在再進行更年期症狀的治療,我並沒有給她安眠藥及精神科的藥物,可是婆婆說睡眠已有改善,走路也較有精神了。

一位81歲的老太太,被診斷是類巴金森症而服藥多年(有四種治療巴氏症藥),來診間時可以發現她講話總覺得口中有東西不大清晰,走路也呈碎步樣,下體疼痛,因腦筋清醒,覺得自己已治療那麼久,病情沒半點改善,應該不是這樣子才對,所以自行轉來診間,問題也在頻尿、腰酸走路困難、下體疼痛等打轉,但檢查結果也是一向被認為荷爾蒙缺乏的外陰前庭炎及相連的神經叢發炎,經二趟打針治療下來,就好很多了,手也不抖了。

婦科看診,因需檢查私密處,所以很多女性常裹足不前,也因此這樣,很多很多的治療都是憑直覺及想當然兒的情況下進行的,產科也是這樣,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案例,等到被發現時都已是末期的階段了,可是近幾年來的研究及共病觀念的建立,可以發現很多目前仍不知真正原因的婦科疾病症如頭痛、暈眩症,五十肩,脘關節症候群、纖維肌痛症、全身倦怠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大腸激燥症、甚至風濕性退化性關節炎的初期疼痛等等都可以在女性下體找到相關連的原因,(這也有文獻上的報導,我自己這幾年來收集的案例,也幾乎發現百分之百跟外陰前庭有關),所以對上了年紀(年輕的也一樣)的歐巴桑的病痛,在其它科系詳細檢查下都是正常,不妨也來一趟最不願意或認為不相關的婦產科,可能發現病因並治好它也說不定,否則認命的無奈及痛苦的拖命式過日子總覺得不太對,要知道,病一定有它的病因的,只是妳的部份一時找不到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庭炎 更年期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