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要把女性腹痛與尿道上段神經炎拉攏在一起,乍看之下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起初也是一樣,想也想不到有一天明明可以診斷為骨盆腔發炎的腹部疼痛,明明可以打止痛藥吃抗生素簡簡單單就可以交差了事,事實上腹痛裡面所牽涉到的範圍竟是那麼廣泛。不過其他國家的醫生也有不少人發現到這份奧秘,所以最近有一篇日本醫生寫的文章這樣寫到:

女性骨盆疼痛有30%是因膀胱疼痛症(bladder pain syndrome)來的(它另一個病名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叫做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而間質性膀胱炎引起的原因,目前還仍然不是很清楚,僅僅知道有這種疾病的女性膀胱的尿液中,鉀離子會增加,它會滲入膀胱壁中造成損傷,因此會激化膀胱壁本來靜靜在傳達膀胱燒灼感、熱漲冷縮、癢及疼痛的所謂C神經纖維而引起膀胱及腹痛,但這種發炎現象的原因泌尿科翻遍整個膀胱就是找不到,因此婦產科醫生就從另一個角度即生殖器官的方向去探討這一種在女性族群裡面也有不少人得到的疾病,他們發現間質性膀胱炎的女性有50-87%同時也有骨盆底肌肉層過度繃緊的現象,這種類似發炎性反應卻有1/3以上是從外陰前庭炎來的,所以認為女性骨盆疼痛與前庭炎有關,但中間是隔著膀胱疼痛症做媒介,所以日本醫生建議用食指伸入陰道內約3公分的地方,然後往上壓迫,去檢查前庭神經的另一條神經分支(尿道上段神經叢),若痛的話就可以診斷出來是外陰前庭炎所惹的。這種發現也在4年前被另一位美國醫生提出,不過他提出更細膩的見解,他認為是骨盆構造裡頭的提肛肌發生了痙攣所致,這個也可以用食指伸入陰道裡面中段,然後往左右兩側略下方壓制,若感覺疼痛就是了(這兩種手技就是我時常在我的文章內提過),那為什麼會導致腹部疼痛呢?他解釋說,那是因為骨盆的肌肉過度收縮,會減少肌肉層內的血流量,這樣一來會產生大量的肌酸屯積,而造成骨盆及外陰前庭的疼痛。甚至這種發炎物質會沿著脊椎前神經管路遠播,而造成腰酸背痛、屁股痛及全身性肌肉痛等很容易讓人誤會的疼痛疾病。而一個月前才由意大利醫生發表的最新文章中証實了外陰前庭炎確實在女性骨盆腔疼痛症(腹痛)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這也告訴我們,女性不管老少有了腹痛,若所有的檢查都找不到原因時,可能要請婦產科醫生來協助幫忙才好。而一位德國醫生在一年前發表了一篇成功在外陰前庭部用局部注射的方法(跟我使用的方法很類似)治癒了一位25歲的女性12年來一直腹痛及前庭炎的痼疾。這位女生13歲開始就有厲害的前庭痛及腹痛,用了很多藥物及各種方法都沒有奏效,結果打針後就好了,基於這些研究報導,激勵了我去嘗試治療有急性腹痛的女性是否也有同樣的病因。。

第一位是中年婦女月經剛來,但忽然間劇烈腹痛,讓她一直彎著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我翻開病歷,知道她過去並無經痛病史,現在她也沒拉度子,也不像盲腸炎,我跟她我可能猜得到病因但不敢確定,這個須要內診才能知道,起先她並不同意,但肚子痛實在太厲害了,只好勉強答應,結果無論是在陰道中段或尿道上段或前庭部都很疼痛,我提出打針的建議,她答應後,我馬上打針,她下台後,笑一笑對我說好了呢,三天後回診也沒再發作。

第二位較年輕也是月經第2天,腹痛到會想吐也沒拉肚子,翻閱病歷也無經痛病史,雖前一天有掛急診,因急診看了電腦斷層的片子說沒發現什麼,會診婦產科也說這不是婦產科的事,所以就打一支止痛針及點滴後就回家了,不過回家後仍沒改善,所以轉來我這邊,由於有上一例的經驗,我建議內診找原因,她說月經來沒關係?我說沒關係,趕快把病因找出來比較要緊,她才點頭答應,檢查結果也是找到5個激痛點,我一一打針處理,她下內診台後也說好多了。

在一本專門討論女性慢性骨盆痛的書(今年最新版的)中裡面寫了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它這樣寫道,在所有討論人體病痛,如纖維肌痛症、膀胱疼痛症、大腸激燥症、性交痛或腰酸背痛等等的文章裡面,我們不能因找不到真正病因而最後都把它們歸於大腦疼痛中樞對痛的感受性降低引起的,其實原始的激痛點因時日已久可能已經變模糊被掩蓋了,我們要費心費力去尋找,同時我們更要了解到身體病痛的發作位置並不表示病因的所在地,這種病因可能需在身體的另一端去尋找,如何去找這又是我們作醫生的責任了。我自己研究女性疼痛也有幾年了,最近心裡有一個只屬於自己而已的觀點,就是以脊椎神經為大本營的身體神經網路就如同電腦網路一樣,平時運作自如,平安無事,若無電腦病毒侵入是不會當機的,所以女性為什麼有那麼多種類但始終找不到真正原因的疼痛症,它們”中毒”的入口網站應該只有在女性外陰前庭部而已,所以若所有精密檢查都無法查覺原因的疼痛症,不妨放下身段請婦產科幫忙,可能找著也說不定。

 

 

                                                                                              ˋ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