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懷孕中期下體出血的另一個原因

一位懷第二胎現已23週左右的孕婦,由先生陪同來到診間,之所以來此,是因為前兩週有兩次下體突然出血,第一次量較多,她掛急診並轉婦產科,醫生說是胎盤下有點血塊但胎心音胎動皆很好,所以沒關係,醫生有給黃體素服用,隔一週又出血,據陳述量不多,但還是蠻緊張的,她有換另一位醫生,但也沒說什麼,僅吩咐她回家靜養並服用黃體素,再格兩天,她才轉來診間,我有作腹部超音波檢查,胎兒、羊水及胎盤都是好好的,我在徵求她同意後,上台作內診檢查,只見陰道內、子宮頸處沒半點血跡甚至血漬都沒有,我有點狐疑,再往外檢查到外陰前庭部,終於發現在左右兩側有朱紅色,用棉球輕輕擦拭,有看到一些血跡,此時我的心裡大致明白,不是流產或胎盤剝離的陰道出血,只不過是前庭滲血引起的,我再用棉棒輕輕觸撞,病人感覺疼痛而縮屁股,這種動作更証明了我的猜測,跟她與家屬說明之後,她們就放心回家了。

更年期的外陰前庭滲血我曾經碰過,年紀大會有這種事還可料想得到,因更年期缺荷爾蒙嘛,可是孕婦有此檔事倒是第一次碰到,翻了文獻也沒類似的報告,據自己對前庭的了解,猜想可能是孕婦的大肚子壓制了下半身,使得下半身略有腫脹,包括小陰唇及前庭處,若此時前庭發炎了,它底下的血管叢增生了,那當然就有機會滲血了,這是大家很少聽過的診斷,所以我在說明時,病人會愣了一下。要治療它也是奇特,是直接打藥到前庭的,病人更會嚇了一跳而拒絕,因為根本沒聽過怕怕的。

前庭滲血沒什麼可怕的,所以懷孕已到中期的孕婦,萬一碰上出血,不妨自己先照個鏡子翻開小陰唇,看看前庭是否有出血,若沒有再去看婦產科醫生還來得及。

這是件少見的案例,提供出來給各位做個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出血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