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疼痛研究之三談經前頭痛症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頭痛至今仍是女性在所有疼痛症當中無法解謎中的一種,專家醫師們一直在努力解開這個謎,若有明顯的腫瘤病症或許大家還能知道原來是這樣,去除它就好,但怪就怪在這裡,絕大部份的頭痛,無論費多大心力、作遍電腦斷層、核子共振,加上抽血檢驗就是找不到怪異之點,因此不但打亂了女性病人的心思及生活步調,也產生了無數多的學說與論點來解釋它發生的原因,如緊張、壓力等等都是常被提上檯面的理由,而治療的方法更是不下百種,芳香、禪坐、靜修、瑜伽、針灸、甚至台灣的老牌藥物五分珠、腦新、電視廣告寵兒普拿疼等等都是,甚至女性專屬的荷爾蒙也是被研究的對象,可是也沒有很確切的定論,到最後只有一句很無奈的話來安慰女性病人,這是很沒辦法的呀,經期來時,血中荷爾蒙變動很大,會導致腦中血管脈動起伏過大,也因此牽扯到周邊腦的組織,以致以引發頭痛,所以痛的時候吃點轉屬的頭痛藥就可以了。

由於共病理論及觀念的建立,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到女性疾病無論是婦科或產科的許多起因,並不一定要在病兆附近去找,(如頭痛就在頭部的附近,腰痛就只在腰椎周圍的意思),而有可能遠在身體的他端才能尋覓,醫生的角色就是扮演這種探勘者,他除了須多方大量研讀資料文獻去尋找病因所在,而且也要想出適當的治療方法來解除病人的痛苦。同時也能讓我們更了解致病的過程及機轉,這樣治療起來就輕鬆多了。

可是話又說回來,硬要將頭痛與身體內臟拉關係連在一起也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妳若能深入研究,妳就能發現其實內有許多玄機。在研讀好多篇好多篇纖維肌痛症的文獻時,你可以發現大家都在說它與外陰前庭炎有共病的現象。而研讀到一篇題目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經前頭痛的關係時,作者竟然發現到子宮內膜異位症與經前頭痛或偏頭痛有某些程度的關連,同時並指出內膜異位症約50-70%左右與纖維肌痛症之間有共病的存在。基於這個邏輯,我在想那一直找不到真正原因的經前頭痛症是否可以在外陰前庭處找到可疑之處。因此我就將我的懷疑告訴一位我連續治療8年每個月經前必來報到的中年婦女,她勉強答應後接受內診,結果竟然讓她跟我嚇了一跳,外陰前庭部上下竟然非常刺痛疼痛,我治療前庭炎已有多年經驗,我當場就替她治療打針,後追蹤已半年了,她沒有再復發過。

日前一位大一生因經來頭疼厲害到會嘔吐的程度由母親陪同來到診間,問了病史,排除經痛拉肚子等可能原因後,並照了腹部超音波也沒發現什麼,母親說她女兒從國中開始,就幾乎每個月經來都會頭痛,近1-2年更加厲害,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看了其他科的醫生,也是不了了之,我說我知道有一個地方可能可以找到,但要內診,不破壞處女膜,妳可以在旁作陪,不知道妳們願不願意?她們討論了一下,母親說也好,試看看,不然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撥開小陰唇在前庭處輕輕觸撞,小女生竟然痛的大叫,我說這就是病因了,她們答應我當場治療,下內診台後我問小女生會不會還在痛,她搖一搖頭說不會了,之後我追蹤過一次,母親說這一次經來沒聽到她再提頭痛的事了。

之後我有好幾次企圖將此構想用在其它時段常受頭痛或偏頭痛侵蝕的女性病人,如被診斷為血管性頭痛症或壓力性頭痛症等,有的病人願意嘗試,我統計過約2/3與前庭炎有關,當然也治療了,效果,我真不好意思說,幾乎可達100%,但也有病人會愣了一下,會不以為然而拒絕,我想這個醫學觀點已超出大家的認知及直覺範圍,會讓大家心存恐懼,就像6年前當時我涉獵前庭炎這一個幾乎很少人聽過的小領域時,不說病人會擔心,我也是有點怕怕的,不過這幾年的研讀文獻及經驗累積及病人案例收集,越覺得很多很多困擾女性但都仍被說不知原因,甚至被歸納是精神有問題、神經太過敏等等都有機會被治癒,當然作為醫生的我仍須繼續努力。

在子宮內膜異位症與經前頭痛症的關係這一篇文章(endometr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prevalaence of comorbid condition in migraine)裡面,作者指出月經的形成是先子宮腔內膜脫落再扯斷連結的血管後才造成的,所以經血是含有內膜碎片的,因要順利排除這些經血通過狹窄的子宮頸管,子宮本身會自動收縮來幫忙,不過這樣一來,腔內的經血就有少部份同時會被擠出輸卵管外,這是內膜異位症的形成過程,以前認為異位的內膜與腔內的內膜都一模一樣,不過現在卻不這樣認為,異位的內膜已多少有點改變,就像華僑一樣,雖仍東方臉孔持中華民國國籍,但生活習慣卻都改掉了,所以治療異位症時要考慮到這一個特點。而也因為這個改變,異位內膜會分泌幾樣不同性質的酵素,其中有一種叫MMPs,而在頭痛症病人的血中也可以測到這種物質,所以作者推論經前頭痛症與內膜異位症有關,這跟我們平時認識的經前頭痛症原因完全不一樣,而那個是因那個是果,作者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只是他同時發現內膜症與纖維肌痛症有50-70%相似的症狀,而纖維肌痛症70%有前庭炎,因此我才假設經前頭痛症可能與前庭炎有關。

一般認為經前頭痛症是因為雌激素下降,腦內血清素量跟著減少,逼著三叉神經分泌某種酵素,這會導致腦內血管擴張,進而引起頭痛。但是企圖使用荷爾蒙來增加雌激素也徒勞無功,所以它仍有其他的原因。前庭部發炎就是。

利用共病觀念,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往往說不出原因的病症有了新的希望,之前我有寫了一篇頭暈與前庭炎的文章,當時我有說我還不清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只是知道自己治癒不少這類病人而已,經過一番努力,現今已知道它跟頭痛一樣,跟他症有共病現象,這樣從前庭著手治療的方向就正確了,最近有位名人聽說受暈眩所苦,而報章上的專家們都說這是一種很難根治的疾病,以現今的醫學程度,還有這樣無奈是不對的,所以有眩暈困擾的女性應不要灰心,加找原因就對了。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