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與臥床休息

懷孕了,但陰道卻出血了,趕快趕快停止工作上班,去去臥床休息,這是好多年好多年一直被延用一陳不變的處理方法。一躺下來幾天還好,可以趁機休息偷點懶,可是一週、二週甚至一個月下來,就會令孕婦受不了,當然旁邊照顧的人也會受不了(只是不敢說而已)

那到底臥床有助於病情的進展嗎?好像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反正,這是前人前人一直傳承所留下來的金典經驗,國外也是,國內也是,照做就好了。

對孕婦臥床休息的建議,早在希伯拉底時代就開始有了,到1900年以後,從美國開始到全世界就變成制式化處理流產的一環,到今天,95%以上的產科醫生都會這樣指示,有的更限制孕婦的活動。就有一位孕婦從國外梢信給我說,她懷孕了,也出血了,可是外國醫生都不作什麼,也不給藥,只叫她馬上回家躺在床上休息,並說胎兒會留就會留,不會留就不會留,不需作任何處理,她不知該怎麼辦?我說,臥床休息是對的,在台灣的醫生也都會這樣的建議,包括我在內,不過我比較寬鬆,可以在家下床走動,也可以視體力情況做點家事,至於是否給藥,則每位醫生作法不一樣,就無法置評了。

懷孕出血是件令人膽戰心驚的事件,據研究,約1/4的孕婦會有此遭遇(不過我不認為有那麼高,幾件而已),其中一半是要被淘汰的胚胎(我也不認為有那麼高,也是少數而已)可能因為這個高標數據,所以讓很多很多外國醫生採自然心態法,不贊成任何藥物處置。可是許多研究流產原因的論文中,除了胚胎發育不全或子宮畸形等原因,讓任何處置治療都不會討喜以外,專家也提到母親感染也是主因之一,我在想這一點不是就可以用藥物積極治療嗎?雖然孕婦的感染真實面,我們很難、幾乎甚至沒好法子當場就檢驗出來母親的子宮正在感染或已經感染過(因為怕動到胎氣),我們憑藉的都是多年來專家研究的心得去推敲這個病人這個時候的流血原因是否是感染引起的,因為一感染,子宮就有可能自動收縮,胎盤或絨毛本身也會受感染,這樣它附著在子宮的力道就會減弱,就有可能會些許脫落,就會扯斷絨毛與子宮間的小血管而出血(這就是流產出血的由來),很多醫生此時會用超音波下子宮內有無血腫作判斷,但如果是小出血的話,超音波就看不出來了,超音波仍然是有它的極限的,我們不能單靠有沒有寫腫作依據,我的作法是請求孕婦同意內診(因有時很尷尬,因病人是要來尋求出血原因,但一聽到要內診的建議時,會臉色一變當場拒絕),內診時若骨盆腔的後面發現有壓痛,陰道的中段兩側也有壓痛,因子宮剛好位於陰道與骨盆腔中間,那我就自己推敲猜測子宮應該也感染了,這個情形下我會趕快給她安胎式的黃體素,(它可加強絨毛的功能),再加上不傷胎兒的消炎藥及抑制子宮收縮的藥,這樣下來,幾十年來效果都還不錯,短期間內都會收血的。在此我仍建議有出血困擾的準媽媽們,應婉轉要求妳的醫生做個內診,這樣才可以了解陰道出血量的多寡及子宮頸是否有息肉,而內診是不會傷胎兒的,請放心。

在其它文獻裡面也指出出血大部份是來自於絨毛與子宮間的剝離而來的,所以它不是來自於母親過度的活動,因此就有人指出懷孕碰到出血的情況時去臥床的效益實質上是沒幫忙的,甚至有壞處,不但增加病人無形中的壓力,對母體而言,動也不動躺在床上,會減少血液的流速,增加臟器的血栓形成,這會更威脅母親的生命的。但以色列的醫生卻報導臥床反而有益處,這兩極化的結果很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我則認為日本的研究及作法最人性化,他們將臥床分三等級,就是絕對臥床、可以居家活動作家事及可以照常上班。我稍微修飾一下,就是參考出血的程度,再給予病人這3種中最適當的建議,但我不會建議大小便都在床上,因我認為這像酷刑很沒有人道。

我也很不贊成時下的年輕孕婦動不動就辭職不上班,因為沒有工作心靈的寄託也是一種另類的酷刑。

要避免懷孕出血的煎熬,孕前一定要把月經週期調回正常,因為懷孕前3個月,胎兒是靠黃體素供應營養,月經不正常,荷爾蒙不正常,當然黃體素的量就不足了。再來就是不要生病,因母親的健康身體是胎兒健康的保障,這一點是大家最忽略的一點,因大家都怕吃藥傷了孩子,可是沒想到自己的病體卻是胎兒生命的殺手。

有了出血,稍事休息即可,若辭職不幹,整天呆在家裡就不聰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產 臥床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