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疼痛研究(1)外陰前庭炎與其相關的共病研究

因為我用治療女性外陰前庭炎的方法治癒了二例被診斷為纖維肌痛症的病例,興起了我對外陰前庭炎與其他有關的共病研究。我投入研究外陰前庭炎的診治至今已有六年左右,這幾年來,我根本不知道外陰前庭炎還會與其它疾病相關連相並存,僅僅從自己已治癒的數千名的病人口中知道,她們外陰以外的身體病痛如頭痛、頭暈、肩頸酸痛、腕關節症候群、四肢麻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膝蓋痛及腳底筋膜炎等好像都跟脊椎有關的疼痛竟然也同時消除了(雖非100%,但也接近了),也因此這樣,讓我連想到患有這些病痛多年的女性是否也有外陰前庭炎的困擾,也竟然被我找著了,也以治療前庭炎的方式治癒了。後來發現這個治療也不盡然有效,還有少部份的病人仍然受苦,我覺得很不解及奇怪,所以自己再回頭去複查與外陰有關的神經線路,發現還有一條支線是到尿道上段接近膀胱出口的下方,之前都認為這是管膀胱的功能,是屬於泌尿科的範圍,所以根本沒想到要去接觸它,但想到這些未治癒的病人是否僅跟這條神經有關?因為後來有些病人壓那裡才會痛(需從陰道伸手指進去往上壓內診才可以觸摸得到)再加上自己在研究女性尿失禁研讀論文時,發現有些專家提出一種經過陰道內上方近尿道上段注射的方法,又因自己在外陰前庭、在陰道內的注射治療已有經驗,所以我就嘗試在此處打針,結果竟然成功了,可是坦白講,我僅是將這些病人治癒並讓她們遠離痛苦而已,對於為什麼有效,我仍一直找不到頭緒出來。直到共病的理論被專家提出來之後,才恍然大悟。

據研究,有關大部份女性身體慢性疼痛的疾病總共有五種---纖維肌痛症、間質性膀胱炎(又名膀胱疼痛症)、大腸激燥症、慢性下腹部疼痛症及外陰前庭炎。這五種外表看起來根本是毫不相干但是卻有越來越多女性會染上的疾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的病因,醫生專家們到目前都還不能很確切地抓出來,大部份都還是根據病人的症狀去診斷(其實外陰前庭炎已90%以上知道它的發病機轉了),可是研究它們的病源時卻發現疼痛雖然分佈在身體不同的部位,可是核子共振影像顯示它們疼痛的神經網路發報中心卻都聚在腦部裡同樣一個區段,這個發現告知了我們它們之間有了共存(即共病)的現象。也因為這個原因,讓醫生專家們突然靈光一閃,認為A病症不一定要在A點才能找到原因,它可能藏在B處甚至C處,這也激發了陷入困境的醫生專家們去另闢一個研究戰場的機會。

1)纖維肌痛症是女性全身酸痛的疾病

2)間質性膀胱炎會頻尿、急尿和排尿痛

3)大腸激燥症是拉肚子便秘交互發生的疾病

4)慢性下腹疼痛症是下腹時常悶痛

5)外陰前庭炎是下體性交痛、刺痛灼熱感。

據專家研究結果,這五種疾病在女性族群裡面單一感染的比例所佔不多,都在10%以下,但若同時擁有兩種或以上疾病的比例就高很多了,更有趣的是前4種的慢性疼痛疾病雖然都是腹部以上的症狀,可是它們同時也都有了外陰前庭炎的問題。換句話說,外陰前庭炎有4種它病共存,不過在另一篇外國醫學文章裡邊,更將共病的範圍增加到9種,除了前面我提過的5種以外,還有如顳骨及下顎骨的咬肌關節痛、慢性疲倦症候群、內膜異位症及慢性頭痛等,共病的意思是它們互相都可以擁有對方,但不一定限制是那一種,可是很有趣的是這篇文章也提到它們每一種也都一定有外陰前庭炎,其中纖維肌痛症擁有外陰前庭炎的比例最多。這二篇報導也告訴我們一件事實,就是外陰前庭炎除了本身特有的症狀以外,一定還有至少一種的共病存在,因此我大膽假設,若能治好前庭炎,就可以同時將與它有關的共病治癒,這也是我自己這幾年來在門診治療前庭炎的過程中發現的結果。但一般女性病人怎會想到有這種關連呢?畢竟大家直覺纖維肌痛症應屬於復健科的範圍。大腸激燥症屬於胃腸科的管轄,膀胱疼痛症屬於泌尿科,與婦產科根本扯不上關係,而醫生們也在懷疑到底是先有了纖維肌痛症等等疾病後才有了前庭炎,或前庭炎只是它們的附屬症狀而已?而都沒有想到可能是源自於前庭炎,我可不這樣想,我一直認為前庭炎應該是它們的致因,因為脊椎神經所管轄的神經線路上從頭部下至腳底都有鞘膜包的密密麻麻,外來的菌體想要來偷襲侵犯根本不可能,只有在外陰前庭部的地方,因為所有的前庭小腺體的開口都面對著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口等於身體所有排泄物的出口(等於電腦的入口網站),因此很容易受到感染,外陰因為要應付未來的懷孕工作,前庭部底下的細小神經是密密麻麻的,一旦受染就會像電腦中毒一樣,很容易很快速就蔓延全身了。

共病的觀念提供給我們一個新的治療方向,在其他疾病的治療毫無頭緒的情形下,不妨從前庭炎的方面下手,可能有意外的收獲也說不定,因為醫學畢竟是門有趣的學問,誰說婦產科醫生就不會治療本科以外的疾病呢。

 

 

 

 

ˋ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