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的白帶

在門診,常有年輕女性一族有此問:醫生,我婚前什麼都好好的,沒什麼分泌物,為什麼結婚以後,白帶就這麼多,治也治不好,好煩噢。

女性愛乾淨天生使然,尤其是被稱為香格里拉的聖地,更是女性最在意的地方,所以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去維護,可是這個聖地並不領情,腐臭、腥味膿性白帶傾巢而出,破壞了聖地的美感,求醫,自購樣樣皆來,但困擾仍在,所以煩啦。

其實這種年齡群已有足夠的雌激素分泌,陰道壁已是銅牆鐵壁的堅固,而陰道內也有大量的陰道桿菌及所生產的酸性物質把關,所以沒有理由會有所謂白帶的分泌物出來才對,除了排卵期(經來第11-17天之間)會有短暫的水性分泌物之外。因此一定有它的原因,婚前婚後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有了性,婚後陰道壁每天都有不定時,不定力道,不定時間長短的接觸磨擦,雖言男性的是肉質鈍器,但時間一久,多少會劃出數道刮痕出來,之後陰道壁就多少會有滲出液出來了,而陰道內的細菌群就如池塘內的魚群一樣,本來大家各游各的,悠悠哉哉,池水一直保持清澈。但忽然之間,竹竿來了,魚群慌了亂了,池水也接著被攪亂了,這種情景應驗了一句俗諺---攪了一池春水,這也就是女性白帶的起緣。

性會引發女性白帶(細菌性陰道炎),可以在過去43篇研究論文當中得到証實,文中也確認,從沒過性關係的女性是不會有這一份困擾的。至於女女戀,也有3成左右會有白帶出現,其理由是有了不同的女性伴侶中,有人先有了白帶傳染過來的,還有使用了類似男性性器官的替代品。

結婚一定會有性,但性卻會讓女性有生病的困擾,這是讓男女双方很無法理解的事,但從研究角度來看,性的磨擦刮傷了陰道璧,才會有滲水出來,而女女戀的人工器具的使用也是促因之一,因此如果男女双方單純的性接觸,而不添加其他的代替品如手指頭或不沐浴後才行房或人工器具等,相信女性的陰道健康環境是可期待的。之前我也作了研究,在有惡臭白帶的女性病人中挑選幾位,詢問詳細性關係的資料及習性,然後叮嚀一些注意事項如男生要先洗澡、不用保險套、不用手指頭或它物助性,女性不得沖洗陰道、外陰也不可用市售的清潔劑等,然後治療好後分3個月、6個月及1年後追蹤,除了問病人的自我感覺,也取她們一些的分泌物在顯微鏡下檢查,結果一年下來,每位女性都乾乾淨淨,所以我認為性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務,只要你或妳相愛以對,是不會出事的。

要診斷白帶,其實很簡單,只要拿一些出來在顯微鏡下就可一目了然,(培養細菌是不必要的),之後治療就簡單多了,女性白帶大多是細菌性陰道炎,我都叫它是雜菌性陰道炎,因據研究這個疾病的細菌種類有1235種之多聚在一起,其他陰道炎頂多只有3種左右而已。藥物使用當然是抗生素,不過我仍然喜歡用老藥,因我自己認為經過好幾世代的變遷,新世代的細菌對老藥的模樣已忘了一乾二淨,因此要殺掉它們真的是輕而易舉,大概6天就可以收工了。不過這裡要提醒各位的就是對惡臭的處理藥物,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只有西藥一種而已,中式草藥是無效的,而下體清潔劑更是無效。

至於益生菌部份,不管口服或陰道用,也還未得到醫學研究方面的證實,所以要慎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細菌性陰道炎 白帶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