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年齡的白帶                                                                                                                         醫生,我的性生活已經很少很少了,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白帶呢?而且有時還會有酸酸

臭臭的味道呢?一位中年婦女來到診間問道。

一位護士陪同家屬帶一位長期在安養院的阿婆來到診間,原因是長期有膿性白帶,雖駐診醫生有開藥,但還是沒效,故轉來婦產科看看。

在婦產科工作多年,心裡總有一個感慨,認為女人是一位很衰的個體,因為除了性病是外來侵犯以外,所有生殖器官的疾病,幾乎可以說都是自家本身身體自發的,舉凡子宮頸癌、內膜癌、巧克力囊腫、經痛、肌瘤等等都是,甚至討女人怨的白帶也是。雖然如此,但我認為也好在是自家引發的,所以要找病因就單純多了,只要醫生都費心點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新買的陽春屋內牆需粉刷才能強韌永續,而也需要添購家具佈置,但日子一久,牆壁會掉漆,也就會多少滲水進來,而家具越購越多,昔日買的,就被擠到牆腳邊任其發霉,也日子久了,這些被鄙棄的家具就造成屋內髒亂空氣污濁的禍源。

中高年齡的陰道壁的命運也是如此,卵巢衰退了,雌激素沒了,陰道壁細胞老了,也接著隨時會脫落掉漆了,靭度也不再,而不良的陰道環境給了被蟄伏多年的小咖細菌群有了滋事的本錢,陰道壁因掉漆,滲漏的水物多了,細菌屍體夾陳其中,膿膿稠稠的量越積越多,這就是中高年齡發生脫屑性化膿性陰道炎的起因,它跟一般的腥臭味白帶不一樣,也跟年輕女孩及小女生的白帶起因是完全不同的,若不查看清楚就一視同仁用平常的藥方,往往無效,這也就是這些中高年齡女性困擾的地方,也是她們放棄治療的主因。

陰道裡面的各種病原菌引發的白帶內容物其實都有一定的特色,所以專家從這些白帶中去研究,也因此製造了一系列的白帶圖譜及對應的藥劑,因此只要拿一些中高年齡婦女的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檢查並對照就可以知道病因所在,這樣治療起來就簡單多了,簡單的動作,所花的時間也不多,但真的可以幫女性一大忙,免除她們一直受白帶之苦。若只是鴉嘴一開,就說是陰道炎,拿塞劑吃個藥,我認為就太草率了,所以長期受白帶折磨的女士,請找一家願意替妳作顯微鏡檢查的單位看吧。

又吃了抗生素之後,大家都怕有抗藥性,我的見解是這樣的,青黴素類的藥,早在百年之前就發現了,因細菌世代變化很快,所以今天的新一代細菌對老藥早就陌生了,換句話說,沒有戒心了,因此使用這些老藥來說,效果反而更好了,這也就是我一直在用老藥治療白帶的原因,我的經驗是先取些許白帶在顯微鏡下找病因,確認是脫屑性陰道炎後,給口服藥3天,後復診,再給口服藥3天及陰道用凝膠(睡前用)就結束療程,據我的追蹤,效果很好。

在門診裡,中高年齡的歐巴桑是最常被疏忽的一群,尤其是年紀越大越會發生,這對老一輩的女性很不尊重,我認為是不可以的,有了白帶,就認定老了,應該的,這是不對的,我們仍然要很仔細照護她們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脫屑性陰道炎 白帶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