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女生的白帶

小女生天真無邪,生活單純,身體各部位像一張白紙一般,除非有外界病菌的侵襲,否則要從她身上擠出一點病跡出來是很困難的,因此一旦發現小女生的陰道會流出黃綠色的分泌物時,往往會引起家長的一陣騷動及恐慌。

有一天,一位中年婦女帶她念小學3年級,目前8歲的小女兒神色緊張來到診間,不分青紅皂白就將一張小褲褲丟在診間我的辦公桌上說,說醫生怎麼辦,怎麼辦,我女兒小小年紀而已,為什麼白帶會那麼多,而且都是黃黃綠綠的,你看,你看,她一面掀開褲底一面指著說還有那麼多青綠色的東西在上面,我本來被她突然丟褲子的動作愣了一下,不過聽她一說,馬上回神過來,一看,確實是青綠色且量不少,母親接著說,這個情形將近一年了,有帶去給小兒科看,也吃了藥,但情況改善不多,所以今天再把她帶來這裡,我說這要檢查小朋友的下體才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裡,可以嗎?她點頭答應,首先我請母親陪伴著她跟護士一起進去內診台幫她準備檢查事宜,接著我看外陰部,覺得各部位還好,也沒呈紅色變化,肛門及處女膜也完整,但誠如小孩母親所說的,膿性分泌物在陰道口處確實不少而且還繼續流出,我輕取一點白帶,放在玻璃片上,然後在顯微鏡下查看,發現白血球不少(表示有感染),但沒有角細胞(表示沒有細菌性陰道炎),後跟母親說明顯微鏡下的結果,請她放心外,並給些口服藥,3天後復診,母親說已好很多了。

小女生下體的生殖器官構造跟大人一模一樣,只是小一號而已,而陰道內寬敞的空間除了剛生下來前7天是無菌以外,之後就會有各種細菌進駐,原因並不清楚,而它所蘊藏的也是跟大人幾乎一樣的菌種,因它們多數屬於暫居性,所以平常陰道內平靜無事。但因小女生的月經尚未出現,因此也就沒有雌激素的分泌,陰道壁也就沒雌激素的修潤保護,所以外表很陽春單薄甚至脆弱。而陰道壁細胞也因此無法生產甘醣來製造酸性物質,所以小女生的陰道內是呈近中性的,這等於沒有半點防護力量,這也是跟大人的酸性陰道是不一樣的。

小女生的外陰也跟大人略有不同,也由於缺乏雌激素的關係,小女生的小陰唇幾乎看不到,因此才使兩片腫腫的大陰唇緊黏在一起,這種情景會使小便殘漬甚至大便殘留物留滯,最後引發大陰唇內面皮膚起濕疹、破皮及細菌感染,細菌群一多,就會往陰道口竄了。

這種病因看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沒什麼特別,但是回過頭來看看專家們,在發病的小女生的陰道分泌物所作的細菌培養裡面,卻發現菌種五花八門,有來自喉嚨的、也有來自皮膚的、也有來自肛門的,但沒有一種特別突出,所以專家特別命名為非特異性陰到炎,這跟大人是不一樣的,大人最多是大腸桿菌,至於喉嚨的或皮膚的細菌為什麼會跑到陰道裡面去,目前仍是一個謎。

有人認為小女生喜歡坐在草皮上,或沙灘上,而且雙腳都是開開的,也是促成白帶的原因,不過我不大贊同,因大女生也喜愛坐在草皮上或沙灘上,為什麼她們就沒事。我倒贊同大陰唇的緊貼所導致的細菌感染才是小女生白帶最重要因素。因此我的建議是

1—大小便之後,家長需用水性濕紙巾替小女生擦屁屁及大陰唇內側。

2—小女生大一點,想自己上廁所擦屁屁,每次大人應該再替她檢查一遍。

3—至於藥物的選擇,因屬非特異性質,所以要用廣效性類,我較推荐penicilline類,理由之一是新世代的病原菌已對這類抗生素已很陌生(因為這是古董藥),所以較無抗藥性。

4—就診時,建議先取一點點白帶,在顯微鏡下檢查,這樣診斷會較精確,治療速度會較快,因此小女生若有問題時,應先找婦產科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帶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