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的漏尿另因

一位小五女生,很聰明,發現自己無緣無故會不主尿漏出來,告訴媽媽後,母親就帶她至小兒科檢查並吃藥,但沒改善,又換另一家,經過幾家之後(也到大醫院)問題仍在,因她是女生,所以最後轉來我這裡碰碰運氣。我先作腹部超音波看看膀胱的積尿程度,也檢查子宮及卵巢,然後請她媽媽取尿檢查並吩咐盡量排乾淨,好了之後,再作一次腹部超音波,目的在看看排尿後膀胱的積尿程度,螢幕上顯示膀胱沒積半點尿,尿液檢查也乾淨的很,顯示問題應該不在膀胱,跟母親解釋之後,建議需上內診台看外陰的情形,母親略有遲疑,但最終也答應了,我請她在旁邊看著。原本小女生若發生尿路的問題,原因之一,往往是小陰唇尚未成熟,無法隔開兩邊的大陰唇,以致於大陰唇會往陰道口中間靠攏,兩邊緊貼的結果,會使大陰唇內側濕疹變化,進而發炎疼痛,尿液本是酸性,灑在上面會很疼痛,以致於小女生怕了而不敢上廁所,憋尿的結果就是一直想小便了,這位小女生發生尿漏情形,原本我也作如此想,可是一上內診台,事實發現並不是這樣子,小陰唇已長大到可以隔開大陰唇了,大陰唇內壁也沒想像中泛紅,到底怎麼了,我心裡在想,但還是進一步稍微輕輕撥開小陰唇,只見尿道口兩側略有紅磚色,其他都還OK,因我對大人的前庭炎的各種變化及治療可說是很得心應手,從最小的國一生到91歲的老阿婆都治療過,所以看到這種現象,心裡直覺是不是前庭發炎,但這麼小,只有10歲而已,有可能嗎?但懷疑歸懷疑,我還是用棉棒測試,結果小女生直叫痛,這就是前庭炎了,我跟母親解釋之後,並給予適當的藥物及處理,三天後回診,母親說有改善很多了。

女生(無論大人或小孩)小便有困難,大家直覺會想到是泌尿系統的問題,而絕對想不到其實尿道口兩側的前庭部發炎,也會導致頻尿及尿失禁的症狀,如何注意到呢?只要是泌尿科醫生或它科醫生跟妳說尿液檢查正常,要多喝水或不要太緊張時,妳就該找婦產科醫生了,因為只有婦產科醫生才有機會內診。

因這位女生是我看過最小患有前庭炎的病人,之前我看過的醫學文獻報告是12歲,心裡在想,這麼小怎麼可能呢?自己當天就急著上網找資料,結果被我找到一篇,而且是唯一一篇,今將它的內容稍作整理給家有小女生的媽媽作參考,萬一有一天派上用場也說不定。這篇文章是病例報告,標題是一位4歲女生罹患外陰前庭炎合併間質性膀胱炎。

內容如下:一位4歲女生,一直訴說頻尿、恥骨上痛及尿尿地方痛,檢查小便正常,但前庭部除泛紅外也會觸痛,醫生進一步作膀胱鏡檢查及切片檢查,結果是膀胱壁發炎,認定這是間質性膀胱炎,前庭部也作切片,結果也是發炎,接下來的治療是用抗生素灌注膀胱,前庭部則用類固醇藥膏塗抹,但6個月後前庭不紅腫才消失,而膀胱症狀18個月後還不是很滿意,且繼續存在。

這篇文章並沒有告訴我們小孩為何會發生前庭炎的原因,僅告訴我們間質性膀胱炎的女孩有25%會合併前庭炎,而患前庭炎的女孩有32%會合併間質性膀胱炎,因此讓我們了解到若小女孩,甚至各年齡層的女性,若有頻尿或尿失禁等症狀時,若在泌尿科,所有檢查都顯示正常而症狀仍繼續存在時,我的建議,可能要轉換陣地,找婦產科醫生看看前庭部是否發生了問題,我的經驗告知,90%以上都可以找到。

至於小女生為何會跟大人一樣得外陰前庭炎,我的見解是前庭線體不管大人小孩都有,而且都是緊貼著尿道、陰道及肛門這三處蘊藏細菌最多的地方,所以才會發生跟大人一樣的泌尿及前庭痛的症狀。不過我的治療可是直接在前庭患部打針,治療速度很快,6天就可以痊癒。前庭好了,膀胱也跟著好了。

前庭炎目前沒有方法可以預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庭炎 漏尿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