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與外陰前庭炎

這兩者是很難被想像會連貫在一起,包括以前的我。

一位80歲的老婦人由女兒扶著進來診間,只見眉頭聚鎖、步履蹣跚,因為暈的不得了近一個月了,雖看過醫生,也服了藥,可是暈更暈,而且還會想吐噁心,她也作過一系列檢查,包括電腦斷層,仍是找不到原因,有人提議是否更年期,但服了荷爾蒙也不行,經人介紹轉來診間,因我近5年來,一直在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的關係,有關的病例收集越來越多,無意中發現竟然能同時治癒病人的頭暈問題,當時心裡著實嚇了一跳,這可是完全不同的醫學領域,據自己原有的知識所知,這根本就是兩碼事,何況頭部距離下體外陰又是十萬八千里遠的距離,會糾結在一起,真的可說是天方夜譚,但是在門診裡,女性,不管有沒有懷孕,年紀輕或老,抱怨頭暈可是常見的事,當時常不以為意,不是以熬夜、更年期、或請她們去看耳鼻喉科搪塞,但是自己心裡總是明白,醫學在今天已經非常非常的進步,可是引起女性頭暈的原因仍有一大半還未被解開,換句話說,每一位每一科醫生都需繼續努力都有機會去幫助這些女性移除這個難纏的病痛。所以我就在想,女性頭暈真的跟外陰前庭有關嗎?因此我就開始收集有主訴頭暈病人的資料,現在約有幾十例,這位阿婆是最老的一位,因她是別人介紹的,頭腦還蠻清晰,說要來婦產科,包括她的女兒,都直懷疑頭暈跟婦產科有什麼關係?可是真的吐的太厲害了,不得以,就來試試運氣。我當然理解她們的想法,就跟她們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一個病症有很多原因,我替你找找看,可能找到也說不定,她女兒勉強答應,因為已經來了,不然又能怎麼樣,母親已暈到不行,走路已快搖搖晃晃。我作了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後,就請護士幫忙她上內診台,只見外陰前庭部一片泛紅,心裡在想,這下被我抓對了,我用棉棒測試及內診,阿婆都說痛、痛、痛,我跟在旁的女兒說,問題確實就在這裡,要打針囉,她想了想,才點頭答應。針打完吃後下台,我跟護士,她女兒一齊問阿婆,她仍在緊張中,所以不置可否,只說好像好一點,我說沒關係,回家再看看,3天後再來再告訴我,再來時,步履已順,且說不再吐頭暈了,一副好高興的樣子,包括她陪來的女兒。還有其他的例子

1例,近60歲,因更年期,一直有吃荷爾蒙多年,但抱怨頭暈始終沒改善,我安慰她說,沒關係,再繼續努力,我曾嘗試用打針及專治更年期症狀的藥劑(教科書上的處方)也是沒效,因最近的經驗,讓我連想到是否與外陰前庭有關,與她討論後檢查,竟然該處會痛,結果打針後,她的痼疾竟然好了。

2例,近50歲,暈眩10年,曾被診斷為耳石脫落,也曾造訪神經內科,近日轉來婦產科看是不是更年期期在作祟,我說我正在作這方面研究,聽起來會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檢查看看,說不定可以找到原因,她答應了,結果我也找到了,打了針,也這樣就好了。

第3例,也是五六十歲的女性,躺著會暈眩有9年之久,大醫院診斷是頸椎性暈眩,服藥近一年沒改善,轉來我診間,其實之前她已在它處取過荷爾蒙藥,無效後才赴北求助大醫院,起初她是指定要吃荷爾蒙的,雖然她不認為她臨更年期,因她仍有月經,我聽了主訴之後,因以前的經驗讓我心裡已有一個底,我說我已有例子治癒的經驗,但檢查位置是在下體,聽起來很怪,不過給我試看看好嗎?她愣了一下,說,好吧,既然來了,勉強答應後,我檢查了,也確實找到了,跟她說明並打針,3天後回診,她好高興的回答說好80%以上了。

第4例是孕婦,25歲,第一胎,懷孕16週而已,暈眩達2-3個月之久,而且一直吐,本以為害喜,曾在多家治療,不過情況越趨嚴重,曾本地住院再轉台北大醫院住院,也會耳鼻喉科,說是內耳水腫引起,說至懷孕四個月時就會好,可是妊娠4個月到了,極厲害的暈眩及噁心仍在,她轉來診間,起初我也是以為害喜在搞怪,但一聽到會厲害暈眩,興趣就來了,心想會不會跟外陰有關,我也沒把握,因她是孕婦,之前我沒碰過,跟病人說明建議後,她答應了,檢查之後,竟然也是,建議打針之後,3天後回診,說好了,她好高興,我此處申明,我沒給她半顆止吐藥。

第5例,一位44歲中年婦女,暈眩、胸悶達一個月,看了它科多日,都認為是貧血惹的,我問了,知道她以前的月經量都正常,驗了血色素也正常(11g/ml)心想應該不是,但才44歲,經期又規則,更年期的懷疑也去除,說明之後提議內診找原因,她說也好,反正也要作抹片,結果被我找著了,也治好了。

第6例,女,47歲,從30歲開始,一直到今天(前3天)已47歲,17年間,常受頭暈之苦,她曾看過許多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但都一直沒奏效,因別人介紹而來她原本不以為然的婦產科,也找到原因治好了。

對於頭暈,大家直覺就想到是腦出了問題,所以都會找耳鼻喉科或腦神經內科求診,那我們來看耳鼻喉科對此症是怎麼說的---à眩暈是老一輩常有的症狀,尤其是起床或姿勢改變時最明顯。頭暈跟眩暈有點不一樣,眩暈是天旋地轉的感覺,也就是坐著靜止不動的時候,卻感覺身體在搖晃,周遭景物在旋轉,嚴重時,根本無法走路,眼睛甚至無法張開,這表示平衡功能出了問題。

人體平衡功能依靠視覺、本身感覺及內耳前庭三個系統連合維持,互相支援,若一方出了問題,身體就會搖晃,頭就開始暈了。老人家這三個系統一起衰退,更容易引起眩暈就是這個道理,再細分,眩暈有三大主因

第一是中樞神經性疾病,及腦血管出了問題,常與心血管疾病共存,如高血壓、高血脂並存

第二是周邊神經性疾病,指的是司管身體平衡的耳內前庭半規管神經因老化或不明原因出現組織鈣化的情形,使得環境傳入的訊息無法正常接收,造成不對等的眩暈,耳石症(又稱動暈症)就是這一種,它另一種成因是耳朵發炎。來的很快,15-20秒發作就結束了。耳鼻喉科醫生常作耳石復位術或建議居家作頭部運動,聽說可以改善。另外有一種常被診斷的是梅尼爾式症,它是因內耳淋巴水腫造成,以致於有天旋地轉、耳鳴、耳悶脹及聽力不清楚,雖言如此,目前還是不知道原因,所以一般醫師還是給內耳循環劑、利尿劑或神經賦活劑等來治療。

第三是全身性代謝疾病,指的是身體有了高血壓、腎臟及甲狀腺疾病等,因身體狀況不好,也會導致眩暈,而吃了藥的結果,更會增加眩暈。

以上是耳鼻喉科醫生說的,外國雜誌也如此說,經過精密檢查,約90%可以順利找到病因並治癒,但10%仍困擾著大眾,而最近一期的牛頓雜誌也刊載了日本腦神經外科醫生的另一個發現,認為長期受頭部和頸部疼痛、暈眩、耳鳴、視力衰退及倦怠等症狀所苦的女性,懷疑是自發性低腦壓頭痛所致,其因是腦脊髓液外漏,導致腦脊髓液不足而引發。這是因運動或瞬間跌倒時,脖子會瞬間彎曲,使得充滿腦脊髓液的空間突然變小,而造成壓力突然變高,之後將硬腦膜捅出一個小洞而外漏,這僅是猜測,真正原因還是不知道,因他同時發現,即使沒有受到衝擊等直接原因,也有很多發病的例子,雖謎仍有待解開,我們卻可以從中了解到,脊椎神經(含它的分支)的訊息傳遞是非常非常快速的,而且是神經的這一端有事,卻可以在另一端(如頭部)發病。這也告訴我們,為什麼陰蒂的高潮,卻可以在遠方的頭部感到歡愉的原因了。

前面我有提過,我在治療病人的前庭炎時,有些老一輩的女性會告訴我說怎麼她的肩頸也同時鬆了,頭暈也不見了,例子累積一多,讓我警覺到女性的頭暈症狀是否有的也跟外陰前庭炎有關?因此我就開始收集案例(老少都有),發覺還真的有關連,治療的結果,約80%的病人有效(完全去除),這些病人都有經過耳鼻喉科、神經內科或神經內科等診治過好幾年的。

女性頭暈是常見的症狀,除了貧血及更年期是已知的原因以外,莫宰羊居多,平時大家打打點滴,吃所謂頭暈藥混過去,現發現另一條可行的方法,雖然還不知所以然,前面所提述的理由,都還是旁敲側擊得來的,不過還是提出來給各位作參考,讓有需要者早日遠離痛苦,不是為醫者的我們的心願嗎?

同時我也作頭痛研究,只發現50%有關連,需再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暈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